• 字體:

09家居設計新潮流
( 2009-02-19 )



最新的廚房設計,包括有調酒櫃式的櫥櫃,深色的主調亦更常見。

      未來房屋會很“聰明”,更細小、更有效使用空間和節能,這些房子為了喜歡留在家裡的人而設,它們將會裝設無線網絡及以電腦操控,廚房會充滿頂級的設備。一些加國的頂級建築商,當被問到現在和未來10年的房屋潮流時,均這樣說。

  建築商Hugh Heron說,未來的買家會想要靠近公車和地鐵路線,會認識綠色設施的重要性和重售價值。“對買家來說,重要的是:我家位置與公共交通的關係和能源效益是多少。”Heathwood Homes及Heron Homes的總裁Hugh Heron說。他自1960年代後期開始涉足房屋興建事業,所以他見過潮流的變更,例如由粗毛地毯變成實木地板。
  他預測未來的房屋將會直接與電腦連線,控制所有由燈光至家電等所有東西。
  “在未來10至20年,我們將會有智能房屋 ──我們今天建造的房屋很愚笨。”他打趣道。“它們都會有電線接駁到電腦,並由它操縱屋內的一切,甚至是無線的。電腦將會接管我們的房屋。”
  10年以內,房屋的外貌將會與現在已興建的會有很大差別,Aspen Ridge Homes的Christene De Gasperis說。
  明日的房屋將會有簡約和時尚的感覺,而不是地中海或加洲式的傳統單層平房,或是兩層高、多層屋頂的法式大屋的外觀。
  試想像那本現代家居建築的雜誌《Dwell》裡的那些房子。“幾年以後,房屋將會有更當代的外貌。”Christene De Gasperis說:“我覺得長遠來看,那更像是人們想要的。”
  她更說,房屋將會更加細小,但因為它們實用的設計,會令地方感覺更大。“你會見到房屋更聰明、更細小,全因為負擔能力和人們現在想要的生活方式。”她說,她的公司已經在計劃在大多倫多興建一整個只有當代風格房屋的小社區,她補充:“如果這依計劃而行,將於5至7年內發生。”但一些事情是永遠不會改變的:舊標準如花崗岩石櫥櫃檯面、不銹鋼爐具電器和實木地板仍有其地位,起碼現在是這樣,這位專家說。
環保物料越來越受歡迎
“有些東西是永恆的,花崗岩石和實木地板是其中兩樣。”Hugh Heron說。事實上,花崗岩石、不銹鋼和9呎樓底,在10年前的單一家庭房屋是昂貴的升級,但現在已不是了。
  Landmart Homes是多倫多西面建造高級訂造房屋的建築商,其營業及市場推廣副總裁Darlene Fraser說:“那些只提供基本裝備的日子已經過去。”
  她說,今天的房屋買家想要所有附加設備:“但他們不想付出金錢。人們想要更多,但他們還未理解到那是要錢買的。”她說。二十年前,新屋是裝備了板門、兩吋牆腳線和防火板櫥櫃檯面,她補充:“而我們會只為了擁有房屋而感到激動。”
  今天,首次置業人士會要求有按摩浴池、花崗岩石和實木地板為標準,她說:“人們不理解他們不需要有花崗岩櫥櫃檯面才算有一間好的、優質的房屋。”
   Darlene Fraser不是她口中如花崗岩石、滑石和可麗耐(Corian)那些所謂永久的櫥櫃檯面的大粉絲。“它們歷久不衰,但大部份的人想要每過一段時間就為他們的廚房升級,所以我仍喜歡防火板。”她說。
  Christene De Gasperis說,她們現在的顧客同時也要求使用由石塊和混凝土所造成的石英石(Caeser Stone)櫥櫃檯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