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顧客盈門 修鞋業火紅
( 2009-02-19 )



■當其他行業因經濟不景氣而萎靡不振時,修鞋業卻迎來了又一個春天。圖為兩位老師傅在修補舊鞋。網上圖片

儘管美國目前是景氣寒冬,對於修鞋業來講卻是久違的春天,人們愈趨謹慎的消費態度,使得鞋業零售商遭受打擊,但修鞋這個之前蕭條多年且逐漸萎縮的行業,業績卻是蒸蒸日上。

    《工商時報》援引家族修鞋生意第三代傳人、修鞋師傅麥克法蘭(Jim McFarland)說:“我已經有25年沒有看到過我店裏有這麼多鞋子了。”
      自去年11月中旬以來,麥克法蘭在佛州坦帕灣附近的修鞋店生意比平日成長了五成之多。他說,他修一雙女鞋收費約14美元,男鞋50美元。
      羅恩.約翰遜(Ron Johnson)也是修鞋手藝的第三代傳人,他在佛羅里達州坦帕灣有家修鞋店叫“鞋子醫生”(Shoe Doctors),自從去年6月以來他的店裏就堆滿了鞋子。
      《華爾街日報》援引約翰遜說,目前的生意已經增長了接近50%。“鞋子醫生”每周營業7天,約翰遜保證能在一個小時內完成鞋子的修理工作,許多顧客就趁等待的時候去逛商場。
      俄亥俄州的業者羅馬諾夫(Ilya Romanov)在2006年把父親的修鞋業務網絡化,結果生意大好。他表示:“客戶來自全國各地,主要是因為許多人住家附近根本沒有修鞋店。”邁阿密的鞋類相關保養品批發商業者愛逢生(Lee Efronson)則稱:“我們現在的生意非常、非常地好。”
      事實上,美國各地的修鞋匠都說他們的生意現在愈來愈興旺,這要感謝近來變得節儉的民眾,他們現在更願修理破損的鞋而不是買一雙新的。
      女性消費者伊克斯就表示,她現在很少買鞋子,而是把較好的鞋子拿去修補,這樣可以省很多錢。前不久,伊克斯一口氣拿了6雙鞋請修鞋師傅替她翻修。
      有趣的是,以往只是在街道旁修補鞋子的修鞋師傅,受到目前的修鞋風潮刺激,紛紛改成連鎖店,且越開越多。
      而值得注意的,是許多年輕顧客是第一次光顧修鞋店,因此鞋匠們都說現在他們見識了很多高檔品牌,例如克里斯提.魯布托(Christian Louboutin)、莫羅.伯拉尼克(Manolo Blahnik)、普拉達(Prada)以及巴杰利.米施卡(Badgley Mischka)。
      對此,業者希望這波經濟衰退能夠為修鞋店帶來原本從不考慮修鞋的客戶,這樣,這個產業才能夠延續下去。
      麥克法蘭表示:“其實過去25年,真正讓我痛心的是,有很多人甚至不知道這裏有間專門修理鞋子的店。”

經濟蕭條時 修鞋業最興盛
      在修鞋業再次迎來春天前,該行業一直是個夕陽產業。根據鞋類服務機構的統計,修鞋業在1930年代經濟大蕭條時最興盛,全美有12萬家修鞋店,現在銳減逾九成,僅剩7,000家。
      探究數十年來修鞋業逐漸沒落的原因,就修鞋師傅供給面而言,新人偏低的薪資、昂貴的機器和需要花數年來訓練修理技術,都是讓人們不願從事這份工作的原因。
      從消費者層面來說,由於市面上充斥著各種各樣的便宜鞋子,使得消費者們有更多的誘因直接購買新鞋,而不是修鞋。
此外,美國蒙大拿州的業者利普生(Jeff Lipson)表示:“一般消費者低估業者的能力也是一個原因,許多消費者不知道,現在的機器已經可以處理各式新材質的鞋子問題。”他的店今年業績年成長超過一倍。

日本修鞋修包店生意火爆
      最近半年多以來,日本民眾的消費心理是“流行節約”,紛紛減少消費和外出,導致日本百貨商店經歷前所未有的景況,百貨商店的女性服裝的銷售額大大減少,女式手提包等隨身用品的銷售額銳減。
      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修鞋鋪、修包店卻出現火爆場面。東京高島屋新宿店內鞋包修理店就透露,自從去年5月以來,每個月的營業額均同比增長三到五成之多。



■受經濟不景氣影響,人們都不願購買新鞋,而是通過修補舊鞋來替代。圖為邁阿密一家休閒及運動鞋商店裏,售貨員Krystal Garcia等待顧客上門。

■一位女士把舊鞋送到修鞋店修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