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風格化前室的訣竅
( 2009-02-12 )



       一個好的家居設計,必需要配合屋主的日常生活。最近我設計了一些新屋,他們的家庭室、飯廳和廚房均集中在屋的後半部、開放式的空間,這設計是那些喜歡家庭聚會,或是招待朋友的人的首選。那個在屋最前頭的房間,以前原本是起居室或正規的客廳,已經很少再當起這傳統角色。今日,這房間有新的用途,就是作為私人空間,可以配合你的工作或消閒活動。
      以下是一些小訣竅,去布置這個全新的前室(Front Room)。首先要注意整間屋的走勢,這個當你進屋後首個看見的地方,可能就在玄關旁,或者有時完全開放至玄關,會立即將你的風格及品味反映予每個來到你家的人的眼裡。如果你想或者有需要,這不代表它不能作為工作室、辦公室或書房,圖片中的前室就設計成一個喜歡旅遊的人的辦公室或書房,與屋內高聳開揚的14呎樓底、深灰色楓木地板的豪華感無縫地融合;訂造的深色木書櫃提供充裕的儲物空間,而且是雅緻的陳列架,賽麗石(Silestone)書櫃檯面和玻璃門,與廚房的用料配合,兩者均很實用和美觀。
       盡顯這房間的作用,如果這是一個辦公室的話,就盡量炫耀以超好的書桌,掛些圖畫、地圖或藝術品去豐富你的靈感。你或許想將這用作閱讀房,一個可讓你暫時暫時逃離現實世界、去追求閱讀一本好書的樂趣的地方,去找一張優美舒適的柔軟皮座椅、脹鼓鼓的羽絨靠墊,以及一盞可以調校角度的燈。
      興趣室(Hobby Room)可以是很凌亂的,但未必一定不雅觀,如果你是個裁縫,就不用藏起那個人體模特兒,為它打扮好,將這空間變成一個展示室;把不同的布料折好,放在開放式的架上面,花邊、針線、扭扣,排放整齊,用紙樣作牆紙,放大一兩張Vogue的設計圖;利用可於店鋪買到的門或牆板,刷上顏色,造成一張用來作裁剪用的長檯,在檯的一邊畫上或貼上軟尺,加裝一點富想像力裝飾,已經能夠為這房間變活,令你靈感無限,且讓朋友留下印象。
 前房很少有門,但你又不用很絕望,還記得永遠都有可靠的屏風去遮蓋那些角落。屏風很容易去裝飾,用油漆和紙便可,而且能為你的房間增添特色。
 如果做得正確,你會發現這個精心設計的私人空間,會變得迷人和受歡迎。我建議你告訴你的家人,這間新的前室是你的地頭,千萬不要跟你爭。
 如有問題請電郵至[email protected]。文:Debbie Trav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