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免稅儲蓄賬戶投資策略
( 2009-02-05 )



  2009年1月1日加拿大國民可以開設免稅儲蓄賬戶(Tax-Free Savings Account,簡稱TFSA),這期繼續分析設立一個免稅儲蓄賬戶的好處。
銀行置業首期
  許多加國國民都通過房屋購買計劃(Home Buyer's Plan,簡稱HBP)來購置新居。該項計劃容許首次置業人士,可以從他們的RRSP免稅提取最高達20,000元以購買房子,但在隨後的15 年內,必須每年償還RRSP提款。如果在任何一年內未有還款,該筆欠額將被列為該年度的收入來課稅。
  相比之下,TFSA不設提款金額限制,也沒有指定款項只能用作首次置業,更無需償還提款。
儲蓄教育開支
        註冊教育儲蓄計劃(Registered Education Savings Plan, 簡稱 RESP)一直以來都是儲蓄教育開支的首選工具,因為可以獲得政府發放的加拿大教育儲蓄津貼(Canada Education Savings Grant, 簡稱CESG)額外援助。
  然而,RESP也有其弊端,就是限制了儲蓄款項的用途,此外,如果受益人不修讀大專課程,該筆儲蓄將有機會被雙重課稅。相比之下,TFSA卻能讓你隨意運用款項。
  有見及此,在策劃RESP供款時,不妨考慮把金額局限於剛好能為每位受益人取得最高的CESG津貼,然後把余下的款項供往TFSA。
把TFSA融入整體投資計劃之中
    面對非註冊賬戶(需課稅)、RRSP(延稅)及TFSA(免稅)三種儲蓄工具作為投資選擇,你應該如何安排你的投資,以確保你的整體投資組合能獲享稅務效益呢?
        一般來說,把投資組合中的固定收入項目分配在RRSP或RIF賬戶內,而股票投資則放在非註冊賬戶或TFSA,是一個明智的做法。如果有需要在RRSP或RIF以外持有一些固定收入投資,應盡量選擇投放在TFSA,而不是非註冊賬戶之內,因為相對課稅較重的利息收入可以因此而免被征稅。
  另外還有一點值得考慮,根據加國稅務條例,外國股息收入(正如利息收入一樣)是需要全數課稅。所以如果投資組合包含能為你帶來強健股息的加國和外國股票,你應該把外國股票放在TFSA,以便外國股息收入可以在賬戶內免稅累積(否則將需全數課稅)。
其他考慮因素
  * 如果你打算成為非加國居民,必須留意有關的加國稅務條例,在你成為非加國居民的年度內,你將不能把未用的TFSA供款額累積起來,但在你的TFSA賬戶內的投資可繼續免稅增長。你也應該在你所居住的國家中,咨詢合資格的稅務專家,評核TFSA在該國的稅務地位。
  * 在加國居住的美國公民及綠卡持有人,在投資TFSA前應咨詢專業的稅務顧問,美國的稅務規例可能不承認TFSA的免稅地位。
   * 避免把錄得應計虧損的證券,以非現金供款形式轉到TFSA賬戶,因為這樣做你將不能申報虧損。
     * 借貸作TFSA供款所引發的利息,將不獲扣稅。
        最新推出的TFSA帶來了很多新的投資策劃機會,本文只討論其中部分。各人情況有別,你應該咨詢你的投資和稅務顧問,以確定如何善用你的免稅儲蓄賬戶。(二)
本文屬撰稿者的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報立場,也不構成投資建議。

宏達理財私人銀行(TD Waterhouse Private Banking)
高級私人銀行業務顧問鄧筱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