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冬季房屋維修指南
( 2009-01-22 )



      加拿大的冬天又冷又長,對房子來說是個考驗。為了你和家人的安全及舒適,你應該讓新居保持在最好的狀態。

       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 (Canada Mortgage and Housing Corporation - CMHC)認為,定期保養是關鍵。很大部分的保養工作,可以自己動手;但是,如果不是很有信心或是缺乏合適的工具,像家電年檢或者燃氣/木材暖氣設備的維修,可以找專業人士來做。如果有能力自己動手,可以自行完成以下的保養工作:
        參照廠家指南,在燃爐使用的季節檢查並清潔或更換空氣過濾網。如果家裡裝有熱氣回收通風系統(HRV),每二個月檢查一次過濾網。每月清潔一次抽油煙機的過濾網。如果家裡有加濕器,每個冬天清潔二到三次並確保它的各項設置正確。
        仔細檢查室內和室外的排氣口(進氣、出氣和強迫通風口),確保它們沒有被積雪或碎物擋住,並且擋板是關閉的。每次降雪之後,最好檢查室外的排氣口和煤氣表,確保沒有被雪覆蓋清理浴室的風扇葉片,冰箱或冰櫃底下或背後的線圈,還有煙霧探測器。檢查煙霧探測器和所有滅火器的指標。如有必要,便須充電或是更換。
        檢查室內和室外的燈具、電線、插頭和插座。如插頭破舊了或者摸時發覺電線發熱,應立即更換。仔細檢查門窗上的積冰或冷氣滲透。如有漏氣,可暫時用密封條或者可去除性的嵌縫劑封好,到春天時再修理或更換。
        仔細檢查閣樓,確保它有正當的絕緣和通風。記下屋頂漏水的跡象,底部板子縫隙或分開的跡象,及時進行修理。檢查閣樓是否有霜凍積累和屋頂上是否有冰壩或冰柱。確保每根連接排氣扇的管道有隔熱處理和蒸汽屏障層,並且通向室外。
        檢查地下室的地漏,確保地漏井里有水,如有必要,須加些水。
        為了減少熱水罐沉積物和保持熱水器的效率,參照用戶手冊倒掉清理閥上儲滿水的盤子。確保熱水管道有隔熱處理。除非室外水龍頭有防凍功能,不然,你得關閉室內水閥並清空水管。
        檢查所有室內水龍頭是否會滴水,需要時及時修理。如果有水管不怎麼常用,打開自來水一小會兒,讓水池下水道注滿水。最後,清理洗碗機、水池、浴缸和淋浴間的下水道,並且打開和關閉水管的關閉閥以防管道收縮。
        為了給予業主更多幫助,CMHC免費提供一本名為《房屋維保時間表》的小冊子,及一本名為《房屋護理?猁?猁修理及維護指南》的印刷品。請致電1-800-668-2642 或登上 www.cmhc.ca 網站索取這些資料。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  是加國全國住房機構,是客觀、可靠的住房知識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