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北電申請破產保護 加人黯然
( 2009-01-22 )



北電申請破產保護,幾乎等同宣布了加拿大一代科技股龍頭的完結。

      有113年曆史的北美電話設備製造龍頭,加拿大的北電網路(Nortel Networks,下簡稱北電)1月14日申請破產保護。北電網路是加拿大少數幾家在國際間赫赫有名的企業,原為加拿大人的驕傲,然而在金融風暴與經濟衰退衝擊下,如今卻名列加拿大企業史上重大破產案之一,加拿大人真可謂情何以堪,自尊心大受打擊。

  加拿大1月14日,北電正式向證券交易所申請破產保護,申請的範圍包括美國、加拿大以及英國等國家和地區的資產,而亞洲、加勒比以及拉丁美洲的業務則保持正常運營。受此影響,公司股價當日暴跌60%,僅為0.32美元,市值為1.592億美元,已與公司最高市值2670億美元相差何止萬裡。
輝煌之時 年營利280億美元
1999年,北電股價在市場預期該公司將因網路科技的需求大增而受惠下增長三倍。北電在2000年全盛時期年營利有280億美元,在逾150個國家擁有約9.3萬名員工,市值曾達3660億加幣,成為加拿大最大企業,佔多倫多證交所300綜合指數的比重達37%,而由於加拿大法律規定,共同基金用以投資某股票的資產佔總資產之比例不得超過一成,讓加拿大當時的基金經理人備感困擾。
  北電目前員工人數約3萬,加拿大員工佔將近兩成。MacDougall MacDougall & MacTier的研究主任中本Ian表示,北電申請破產打擊加拿大人心理,該公司曾被視為全球科技領域的領導者之一,如今這個夢破碎了。
  北電在提交給交易所的文件中指出,北電目前是根據加拿大《破產法》第11條來進行“重組”。而申請破產保護為北電的重組贏得了時間。
  該法第11條規定,在一個公司的破產保護期間,破產公司,也就是“債務人”,仍可照常運營,公司管理層繼續負責公司的日常業務,其股票和債券也在市場繼續交易,但公司所有重大經營決策必須得到破產法庭的批准,公司還必須向證券交易委員會提交報告。
  申請破產保護的公司有兩種出路:一是經過成功的重組,經營業績出現好轉,並開始盈利,走出破產保護的限制。另外一種可能就是以清盤而終,徹底破產。
  北電在提交的文件中指出,北電目前手上仍有24億美元的現金。這保證北電仍能運營到2010年。不過北電面臨已經到期的1.07億美元債務,以及其他債務38億美元。根據法庭文件,擁有北電網路1億至5億美元債權的債主超過了100家,負債總額在120億美元左右。
總裁過檔 北電賠1,150萬
    北電申請了破產保護,現任總裁兼行政總裁沙費羅夫斯基成了一個十足的落寞人物。從通用電氣到摩托羅拉的首席運營官,再到北電網絡總裁兼行政總裁,在職業生涯中的一次次變革中,沙費羅夫斯基逐漸黯然失色。
2005年,沙費羅夫斯基因為違約跳槽至北電出任總裁兼行政總裁,而遭摩托羅拉起訴。一時間,新舊東家的糾紛沸沸揚揚,而最終還是北電代沙費羅夫斯基向摩托羅拉賠償1,150萬美元而收場。但是,這位曾率領摩托羅拉度過難關的人物,並沒有再次成為北電的救星,他的管理不但沒有使北電在巨大的市場壓力下走上正軌,並且還導致重組失敗屢屢虧蝕。自沙費羅夫斯基上任以來,北電網絡已經損失了將近70億美元。
即使是在最近這一年來,沙費羅夫斯基並不如意。業績下滑,再加上受到全球經濟危機的拖累,北電去年第三季度財報公布,淨虧蝕34億美元,並計劃裁員1,300人。



沙費羅夫斯基因為違約跳槽至北電出任總裁兼行政總裁,而遭摩托羅拉起訴,結果北電賠償了1,150萬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