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胡東:專業貼心的財富管家
( 2009-01-22 )



胡東

      作為精英級財富管家,領先理財副總裁胡東(Daniel Hu)為數百個移民家庭成功策劃、實施了稅務和投資計劃。他積累了廣泛的客戶資源,也贏得了客戶的信賴和尊重。

      在胡東的辦公室見到他時,記者從他臉上看到的是自信和從容。做理財顧問六年了,這份工作給他帶來成功的感覺。他2004年發起成立領先理財服務公司,並連續多年成為百萬圓桌會(MDRT)的成員,也是宏利保險的精英顧問。一切以客戶為先,以自己的專業知識和經驗為客戶解決問題,從不強行推銷產品的風格,讓他擁有了很多忠實的客戶,很多客戶還成了好朋友。胡東在中國的南北方都學習生活過,來加拿大也超過八年,很容易與來自各地的人溝通,能講流利的國、粵、英語。

給客戶推薦他想要的東西

      “給客戶推薦他想要的東西,而不是硬塞東西給客戶。”這是胡東的原則。而且,他不是“賣什麼吆喝什麼”,而是針對客戶的需要提供建議,有時他還會建議客戶買自己不代理的產品。
      對待客人,胡東的態度是有耐心,不急。他從不追客戶推銷產品,而是根據客戶的實際情況,為客戶找出合適的解決方案。他有時認識一位潛在客戶很久,並不急於將他發展成客戶,而是讓他充分地瞭解市場,比較理財顧問,自己做決定。當自己有講座或其他專業人士有講座時,就通知對方來聽。幾年後,潛在客戶在比較了很多理財顧問後,還是選擇了他。
      他的很多新客戶都是現有客戶介紹的,而且客戶群非常穩定。
      客戶為什麼會信任他?他認為,為客戶想,肯花時間幫客戶解決問題是最重要的原因。他會花很長時間耐心聽客戶講自己的情況,然後找出具體的解決方案;另外,對業務精通也使他有實力為客戶提供滿意的服務。他除了做教育基金、人壽保險、保本基金等基本業務外,還對公司合理避稅投資很有研究,這使他具有獨特的優勢。在金融產品選擇上,他認為應該安全第一,分散投資。
      對於不理解投資周期的客戶,他會耐心講解,直到客戶完全明白為止。
      “很多華人的理財意識不夠,他們有一種頑固的觀念,就是拼命工作賺錢,或是努力做生意賺錢。我希望他們瞭解到,在政治穩定、法規健全的加拿大,可以實現從人賺錢到錢賺錢的改變。”胡東說。他會給客戶講解理財金字塔的概念,為他們按從風險管理到財富管理的步驟管理財富。由於他事先與客戶溝通,讓客戶理解長線投資的概念,培養了客戶的風險意識,所以在目前的金融海嘯中,沒有客戶遭受重大損失。

繞開企業“現金陷阱”
      中小型企業的老闆常常有這樣的煩惱:因為公司稅比個人所得稅的稅率低,賺了錢讓它留在公司,才能少交稅。所以很多老闆只是在需要的情況下,才會將錢取出來自用。這是企業主們普遍面臨的“現金陷阱”。有些企業會用公司賺的錢去投資,但因為這不是公司的主營業務,稅率高達46%,所以不是一種好選擇。
      胡東建議,可用公司作為投保人,用公司余下的現金(Retained Income)給董事和關鍵員工買人壽保險,在發生賠付時,賠付額減去買保險的成本可記入資本分紅帳號(Capital Dividend Account),這個帳號的錢是免稅的。
      如果兩個以上的股東都買了這個保險,並通過律師達成了買賣協議(Buy Sell Agreement),當某個股東去世,公司可按事先預訂的價格買回去世股東持有的股份。這樣,去世股東的家人可以得到現金,公司也可避免不懂業務的人因繼承股份而進入公司,影響公司發展。“只有一個股東的有限公司,也可以用公司稅後的的錢買人壽保險,每100元保費公司支付比個人支付節省60元(假使個人邊際稅率為43.7%)。”胡東說。
      對於三到五個員工以下的小公司,怎樣的團體健康計劃更省錢?
      胡東介紹說,250元一個月的團體保險並不合算且保障範圍小、自付額高。他建議參加Flax Save計劃,採用這種計劃,在沒有人需要理賠的情況下,公司不用交錢;在有理賠要求時,公司除了需要付出實際需要的費用外,只需要另外付給信託公司10%的管理費。採用這種方式,員工不用交錢就可享受健康計劃,公司則可大大節約費用,還可節約稅款。
      對中小企業的理財產品頗為精通,使胡東在行內具有獨到的競爭力,也使他成為中小企業老闆的好參謀。

客戶的“資訊中心”
      記者在采訪時,胡東接到一位客戶的電話,是問某種家電用品到哪兒去買的問題,雖然不是自己份內的事,但胡東還是非常耐心地為對方提出建議。因為客戶中有很多新移民,所以胡東盡可能地瞭解新移民需要的方方面面的資訊,幫助新移民客戶排憂解難。
      他除了精通自己做的理財業務外,還努力學習其他相關業務,也與會計師有業務合作。因為他為人熱心,而且知識面廣,客戶們稱他是“資訊中心”。
      “我不是工作狂。”胡東肯定地說,他是個家庭觀念強的基督徒,追求的是一種健康平衡的生活,工作和家庭兼顧。他喜歡滑雪、射擊、玩帆船、釣魚、旅遊及打高爾夫球。他去過新馬泰、菲律賓、韓國、澳大利亞、日本,還和朋友們一起結伴暢遊班芙、阿拉斯加、夏威夷、墨西哥。他希望退休後,也能和這些有共同愛好的朋友在一起。
      他熱心公益,多次到稅局免費幫助低收入的人士報稅,也一直在助養中國陜西的一位貧困小女孩。
      理財業是高競爭的行業,淘汰率達到80%,但胡東做得遊刃有余,漸入佳境。他自己做得放鬆,客戶面對他也放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