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加國減稅勢在必行
( 2009-01-15 )





      美林證券在去年九月曾經提出一份報告,警告加拿大房地產市場要步美國后塵。如果看看皇家銀行的房屋可負擔能力指數,這一點可以被清楚地印證:一間detached bungalow的房屋可負擔能力指數在溫哥華為74%,多倫多為53%,卡加利為47%。
      第二是在儲蓄和投資方面,加拿大的儲蓄投資包括養老金則經歷了一場大風波,多倫多的TSX指數去年下跌了38%,是50年來未見的最大跌幅。
      文章的第三點是就業問題,加拿大的房地產市場在2008年才有所松動,還沒有反映到相關的工作崗位上。
      另外,加拿大受到石油价格暴漲的利好影響,資源集中的省份大量雇佣工人開采新項目,也是勞動力市場活躍的重要因素。目前石油价格已經下跌三分之二,石油公司紛紛撤銷在亞省的項目,裁員風潮將至,就業市場并不樂觀。
       根据2007年的統計數字,美國家庭平均收入為50,233美元,而加拿大平均收入為70,400加元(按照目前的1.22匯率為57,704美元)略高于美國。但是,如果考慮到稅收問題,加拿大的個人所得稅高于美國,稅后的實際收入難以分出高低。
       面對金融海嘯和房地產以及就業市場的不确定前途,為了使得加拿大廣大的中產階級家庭財務狀況名副其實地好于其他發達國家,加拿大政府必須檢討稅務政策。
       經濟危机來臨時,政府最關心的是就業問題,就業涉及到的是企業的經營情況,企業開工涉及到國家的GDP增長,GDP帶動經濟發展。為了讓GDP可以逆勢增長,首先要增加政府消費,同時減少稅收,政府執行赤字型的財政政策。減少稅收是非常關鍵的一項措施,因為工人實際拿到的工資和雇主支付的工資差額越高,對工人的積极性打擊越大,對潛在的GDP影響也越大。加拿大要解決就業問題,必須降低差額,使得GDP可以恢复增長。
       GDP增長的第二個來源是投資,而投資必須有資金,資金的源頭就是個人儲蓄。為了對抗金融海嘯,中央銀行不斷降低利息,由于加拿大的中產階級稅率基本上都在40%以上,低利息和高稅率的組合效果就會降低人們的儲蓄意愿,沒有儲蓄又哪里會有投資呢?
       GDP增長的第三個支撐點是消費,除了政府消費,更多的還要靠個人消費者,但是加拿大的消費稅GST和PST高達14%,再加上個人所得稅,對消費者影響很大。另外,多倫多政府還增加了物業稅,安省政府更讓人詫异,今年對物業稅的征收基于去年房地產市場的高峰市值,嚴重拖累房地產市場和消費市場,最終會影響到GDP的增長。基于以上的三個原因,加拿大家庭的財務狀況并不樂觀,政府的減稅行動勢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