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條纹刷油效果似牆紙
( 2009-01-08 )



這些牆壁看起來似是用上名貴的牆紙,但其實只是刷上了基本的油漆。同一種顏色,兩種色調,造成紅色的間條紋。

親愛的Debbie:
      我們在佈置飯廳,希望找一些有戲劇性的東西。我們現時不能負擔購買牆紙,請問刷油是否已不合潮流?有什麼方法能以有限的預算把飯廳佈置好?
Tony及Les

親愛的Tony及Les:

       你們說得對,牆紙又再次大行其道。但油漆永遠不會過時,這永遠是為房間換新裝最經濟的方法。有一些油漆的刷法是不合時宜了,例如是海錦揩抹(Sponging)式。但仍有一些不會過時的方法,是可以用油漆做到的。
       我喜歡為飯廳的佈置加入一些鮮銳的感覺,正因為你不是睡在這房間裡面,同時這也是一間晚上才使用及用作開派對的空間,所以可佈置得十分戲劇化。最少讓其中一面牆壁特別光亮,你可以把其他牆壁刷上較柔和的藍色,接在焦點所在的一面牆刷上夜深的藍色,例如是碗櫃或餐具櫃後面的牆壁。如想加強效果,可以較有光澤的顏色。另一個熱門的選擇,是在你所選的顏色上,加一層珍珠光澤(pearlescent)的面油,這會令你的房間微微發亮的效果及在夜間的光線散發華麗的感覺。
      其中一個我最喜愛的刷油效果是陰影條紋,這方法造出來的效果真的很似牆紙。在這裡展示的飯廳,深、淺兩種紅色直紋,就是用了一種低亮度及另一種高亮度的油漆配搭而成。當光線照射到牆壁上,就會對兩種不同亮度的油漆產生不同效果,我們便能同時看到同一種顏色的光與暗兩種色調。刷油時要造到這種效果,需要用很多膠紙,如果把直紋的闊度設計得闊一點,就能簡化貼膠紙的工序。同時每條直紋的闊度不同,可創造出一種年輕及不落俗套的效果。

親愛的Debbie:
      我們住在市區一所柏文的27樓,我們的柏文有許多窗,我們佈置採用現代風格,用了鮮明的顏色如橙色及青色,另配以木及玻璃的桌子。由於牆壁有限,同時全都是白色的,我們就想請教有關這方面的問題,到底我們應該為牆壁刷上什麼顏色?
Bernie及Ramon

親愛的Bernie及Ramon:

      在我心目中,在你們所住柏文的地點,我會利用美麗景觀的優勢,在窗戶之間的牆壁刷上天藍色。這些顏色不但不會搶走窗外景觀的吸引力,更會成為一個相輔相成的畫框。對於所有室內牆壁,不要單單想“顏色”,同時要考慮到質料及圖案,看看最新的現代感牆紙設計,平面設計及款式可以迎合你的風格。

親愛的Debbie:

      我正為柏文的客廳找尋合適的顏色,希望能形造出一個舒適的感覺。茶机及沙化旁的小桌用上黑檀木,加啡色的皮椅及壓縮地板能配合木製傢具。我正考慮用低調的湖水藍或灰色(我已有一段長時間住在啡色及米黃色的環境下)。
Janaki

親愛的Janaki:

      你為家居選了溫暖及傳統的傢具,這佈局在刷上自然色調後,會更加吸引。綠色再次成為流行的顏色,如不想用太強烈的顏色,可選翡翠色或葉綠色,再加一點灰色。或可選一些較淡的色調,近似楠花的粉紫色就是一個華麗的色彩。就你的形容而言,我認為湖水藍的感覺會令客廳變得太冷。
   如有問題,可電郵至[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