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經濟衰退中的苦與樂
( 2009-01-08 )



石油價格在2008年曾被炒到147美元一桶。

      2008年的金融海嘯是百年罕見的,這一年的惊人事件層出不窮。叱詫風云的美國五大投資銀行全軍覆沒,股票市場的波動接近了1930年大蕭條時期的水平。如果以11月的市場底部作為基准,標准普爾指數十年的平均回報-2.66%,完全符合1929年到1939年的十年回報水平。
       股票市場的暴跌,正在逐步反映到實体經濟上。中央銀行雖然可以將利息降到接近零的水平,但是這种人為的政策并不能讓市場恢复正常,最突出的負面影響就是消費者停止了消費,在boxing week的大幅度促銷中,美國圣誕零售額下降了4%之多。
       利息低了,价格降了,消費者為何倒不愿意購買了呢?從大的經濟環境上看,我們正式進入了通貨緊縮階段(Deflation),最耀眼的指標就是油价,石油价格從暴漲到暴跌,巔峰的147美元過后,才發現背后是無底的深淵,降到40美元,現在主要的投資分析家們都在預測石油會跌到25美元。如果一個看法成為流行的看法,那麼,价格就真的會按照人們的想法走,這也是大多數金融專家對技術分析的最主要怀疑。
       通貨緊縮從最容易變現的股票市場虧損開始,進一步擴展到實体經濟和房地產行業,造成全社會的資產价格下跌,消費者一旦形成价格將會下跌的看法,就很難被扭轉,大家都會持有現金,等待价格下跌,當价格真的下跌時,他們不但不會購買,反而會耐心地等待价格繼續下跌,而价格會繼續保持下降,GDP毫無增長,甚至下降,經濟進入蕭條。
       除了心理原因,通貨緊縮也是由低利息引起的,因為沒有人傻到為了一點名義上的利息,將資金借給在經濟蕭條中搖搖欲墜的企業和個人,宁愿持有現金和國債。截止到目前,全球債券基金的平均回報超過了20%。
       由于對所有人都不信任,投資者只能相信政府,因此主要的資金都流向政府,造成私人信用市場上水源的枯竭,刺激消費的信用額度被嚴重收緊。首先,信用卡公司一貫將消費者債務打包賣給投資者,現在根本無人購買這些債務,信用卡公司只能自己承擔風險了,更糟糕的是,信用卡公司借錢的成本從一年前的3.6%,直線上升到目前的6.7%,因為這些公司的債務違約率在上升。第二,信用卡公司的一半利潤來自收取商家的費用,由于消費者購買減少,這部分利潤也大幅度縮水。現在,信用卡公司American Express 和Capital One都在向政府的TARP計划伸手求援,預計將會從救市計划中分得70億美元。
       唯一的好消息就是2009年將不折不扣的成為Boxing Year,大到房產,小到琳琅滿目的各類商品。你的實際購買力并沒有被金融海嘯摧毀,明天的太陽還會照樣升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