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TSX指數年底大盤點
( 2009-01-02 )





       回首2008年,這是對投資者財富有巨大殺傷力的一年,多少人的辛勤積累都付諸東流。加拿大的TSX綜合指數下跌了40%,代表大型公司的TSX60指數下跌37%,而加拿大小型公司指數則狂跌了55%。
        如果您覺得這些數字比較恐怖的話,以下的几個數据就讓人發瘋了:加拿大木材公司Norbord下跌93%,紅极一時的鈾礦(Uranium)公司UEX下跌92%,加航的母公司ACE下跌90%,著名的太陽能公司Timminco下跌82%,汽車配件公司Linamar下跌78%,大型基金和資產管理公司Dundee下跌75%,TSX從15000點跌到今天的這步田地,他們“出力”最多。
        由于TSX是一個以市值為依据的指數,任何一家公司如果小于指數市值的0.05%,就會被從指數中剔除,連同我們上面提到的几家公司,目前共有22家公司由于縮水太快,無法滿足TSX指數的要求,在年關之前就被無情的踢出局外。 
       TSX的指數發生了如此巨大的變動,給了我們什麼啟示呢:首先,提醒投資者炒個股的風險,風險二字要常在心頭。事實告訴我們利用理財工具分散風險尤其重要,同類的加拿大互惠基金例如Fidelity Large Cap 在支付了2.45%的管理費后只下跌了30%。盲目炒個股的散戶需要思量一下自己的能力,否則還是交給專業基金經理管理為宜。其次,我們需要回顧一下指數基金,一直以來,很多人支持指數基金這种被動投資策略,他們認為:第一,指數投資費用小,管理費為0.96%,而Fidelity基金的加拿大股票基金的管理費則為2.45%,相差1.49%。第二,市場難以預測,主動投資策略徒勞無益,被動投資則完全剔除了錯誤決定的可能性。第三,主動投資的經理會集中在某些股票上,如果他們猜錯了,基金會比指數基金回報差很多,再扣除管理費就更糟糕了。從長期的角度看,大約有70%的主動投資基金比指數回報差。即使有少數采取主動投資策略的基金經理可以超過市場回報,普通人很難發現他們,跟選擇股票的几率差不多。
        目前看來,這些說法都很中肯,在大市低迷,無法判斷方向時,越來越多的人關心費用,指數基金不失為一項好的選擇。同時,我們也要注意一些問題。首先,所有的指數都集中在大型公司上,而加拿大的綜合指數在不斷剔除市值縮小的公司后,最終變成和TSX60指數相同,完全是几家大公司唱主角。
       投資講的是分散風險,TSX指數并沒有充分分散風險,集中在僅僅3個行業:能源?釱金融和原材料上。大多數股票基金都不會如此集中,而會按照比例分散在8到10個行業上,而且一般基金都會有相當一部分投資在公用事業公司(Utility),如電話、供電、供熱等,而TSX指數只有1.6%投資在這類公司。過分集中的指數基金反而風險更大。很多投資者只買過去表現好的股票和基金,看他們的分紅和業績。好的業績并不代表將來的經營會很出色而重复這樣的業績。大量的買單流向這些股票,導致它們被高估价。在市場低迷時,無論价格多便宜,投資者照樣會拋售。例如這次被TSX剔除的公司的股票,不僅因為盈利前景黯淡价格下跌,另一個原因是很多指數基金經理必須要賣出這些股票,使得他們的价格進一步下跌。同時,指數基金經理還必須購買更多的保持在指數中的公司股票,使得這些公司的股票价格上升。主動管理的互惠基金經理則完全有足夠的信息和工具發現這個問題,賣出被高估的股票,購買被嚴重低估的股票,從中長期獲利。
       TSX的這次大調整,顯示投資者在經濟蕭條時期對大公司的信賴,小型公司終成棄儿。從歷史經驗上看,每年的一月到三月是小型公司股票表現最好的時期,不知經歷了如此重大打擊后,Small Cap effect是否會在2009年給人一個惊喜。

 文中提及產品和建議只作參考,不構成推薦。閣下投資前需評估個人風險承受能力,并與專業投資人士商榷為准。

楊凡
加拿大證券學院院士/特許金融規划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