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疑投資損手 其基金經理自殺 - 馬多夫騙局 世界女首富中招
( 2009-01-02 )



榮登2008年世界女首富的法國化妝品集團歐萊雅(L'Oreal)繼承人貝當古。(資料圖片)

世界最富有女人、法國歐萊雅(L'Oreal)集團繼承人貝當古(Liliane Bettencourt),在2009年富豪榜排名可能會下滑。因為2008年12月23日在美國紐約自殺的法國基金經理通路國際(Access International)投資公司創始人德拉維萊切特(Thierry de la ville huchet),正是貝當古信任的理財“高手”。

      據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的報道,現年86歲的貝當古身家大約229億美元,其中大部分財產交由通路國際投資公司打理。貝當古不僅是這家公司的老客戶,還是該公司旗下一支基金的首名投資者。
  然而,她的“財神”、65歲的通路國際投資公司創建者德拉維萊切特於2008年12月23日在辦公室自殺身亡。這使貝當古以美國納斯達克股票市場公司前董事會主席馬多夫欺詐案最新受害者的身份,再度受到關注。

更多名人受騙 投資者恐慌
  總部位於紐約的薩迪—戈德伯格律師事務所金融律師傑夫內說:“更多因馬多夫欺詐案受害的名人開始為人所知,投資者苦悶、恐怖、懷疑的情緒相當強烈。”
  其他名人受害者包括西班牙億萬女富豪阿莉西亞·科普洛維茨、美國好萊塢電影人史蒂夫史匹堡,和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埃維澤爾等。
  貝當古設在巴黎郊區的貝當古.蘇勒基金會總部未作出回應。
貝當古在2008年《福布斯》雜誌富豪榜中排名第17位,是排名最前女性。
       通路國際投資公司去年12月12日聲明,正與律師合作調查旗下基金在馬多夫投資證券公司的投資可能造成的客戶損失。
      同日在致客戶信件中寫道,公司旗下多個基金幾乎全倉買進馬多夫證券的金融產品,包括“Luxalpha Sicav美國精選”基金。彭博社資料顯示,截至今年11月17日,這個基金市值為14億美元。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日期為今年9月的通路國際市場文件寫道,對於準備放置“雞蛋”的“籃子”,公司都會展開“大量”調查,調查過程往往耗時6個月、耗資10萬美元。公司還雇傭私家偵探調查基金經理背景,包括搜尋專業履歷、破產記錄等個人資料。
  通路國際現有26名員工,打理大約30億美元資金,客戶大多來自歐洲富裕階層。德拉維萊切特1994年與帕特裏克.利泰聯合創建了這家公司,摩納哥公主卡羅琳的前夫菲利普.朱諾曾是合伙人。

雙腕割破 垃圾桶接血
  德拉維萊切特之死亡,警方初步斷定為自殺。他有15億歐元深陷在馬多夫子虛烏有的“龐氏騙局”中。德拉維萊切特是通路國際投資公司的聯合創始人和首席執行官。之前,德拉維萊切特曾擔任過Credit Lyonnais Securities USA的董事長兼CEO,在紐約算得上是一位頗具知名度的資深投資家。
  根據紐約警方的調查,德拉維萊切特死時坐在自己的辦公桌前,雙腕均被割破,“雙腳翹到辦公桌上,身旁放著一個垃圾桶以便接血”,在地上發現有一把紙箱切割刀,桌上還有一瓶安眠藥。現場沒有找到死者的自殺遺言,但警方已初步確定德拉維萊切特為自殺。

財產分配反目 貝當古母女決裂
     
法國化妝品集團歐萊雅的繼承人貝當古,年前與女兒就財富分配問題反目,她宣稱與女兒的關係已經斷絕:“永不會再見她。”早前,貝當古的女兒入稟法院,質疑其母親把近十億歐元的財物贈送給一個攝影師男密友。
      86歲的貝當古是全球最富有的女人,擁有世界頭號化妝品公司歐萊雅近三成股份。她和61歲的攝影師巴尼爾(Francois-Marie Banier)關係密切,相交20年。她最近把總值9.93億歐元的支票、物業、藝術品及人壽保單,贈送給他。她55歲的女兒梅葉爾斯不憤母親“老糊塗”,把巨大財富給外人,一怒之下採取法律行動,質疑母親這項行動,並聲稱擔心母親死後,估計達230億美元的遺產會被花光。她爭取法庭下令母親收回這項“愚蠢決定”。
      貝當古則反擊女兒的指控十分荒謬。她說:“我覺得整件事十分白癡,簡直浪費資源,令人十分反感。這件事已傷害到我,我和巴尼爾相交20年,我丈夫也認識他20年。可能是因為女兒妒忌我和巴尼爾關係好。”她說:“我死後她將可以得到我的一切,她還想怎樣?”又說︰“我永不會再見她。”
      貝當古解釋,她送給巴尼爾的禮物並非佔她財產的大部分。她說,她所佔的歐萊雅27.5%的股份,在她死後會由女兒繼承。這些股份是貝當古繼承自父親蘇勒;但經過今次事件,貝當古威脅要削減女兒分得的身家。
      蘇勒於1909年一手創辦歐萊雅集團,現在是全球最大的化妝品公司。貝當古1950年嫁給政治家安德烈.貝當古,他是法國已故總統密特朗的好友。
      貝當古經常利用自己的財富,資助貝當古.蘇勒基金會,慷慨地投資醫學研究,幫助文盲和無家可歸者。
知情者透露,她與巴尼爾的關係非常好。據稱巴尼爾經常以“養子”的身份,伴隨貝當古左右。 不過,貝當古聲稱,絕對無意收養他為兒子,又否認對方操控她。她也否認曾經要求法國總統薩爾科齊介入事件,但在寫給女兒的信件中,她表示擔心訴訟會損害她和歐萊雅的名聲。
      事實上,貝當古和女兒長期不和,她們幾乎有好幾年時間不通話。兩人都是歐萊雅集團的董事會成員,其他董事還包括女兒的丈夫。



最富有的女性、歐萊雅化妝品集團繼承人貝當古遭女兒質疑無權把9.93億歐元贈給攝影師,但貝當古12月22日出面反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