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免稅儲蓄帳戶好處多
( 2008-12-25 )



免稅儲蓄帳戶如果你每個月存入200元,一直存滿20年,你的總收入將比你使用一般儲蓄或投資方式高出1,1045元。圖為加拿大皇家銀行。網上圖片

       上期我們給大家介紹了免費儲蓄賬戶的特點。本期我們重講講免稅儲蓄帳戶与其他的儲蓄投資帳戶到底能增加多少收入。
       我們知道,在TFSA中的資產增值或投資增長部分是免稅的,所以如果你每個月存入200元,一直存滿20年,你的總收入將比你使用一般儲蓄或投資方式高出1,1045元(這個數字是基于以下的數据:假設你平均要交21%的個人所得稅,假設你的平均投資回報率為5.5%,40%為利息收入,30%為紅利收入,30%為資產增值)。
       复利是理解投資概念的一個基礎,即使每年相差1%的回報(假設是有稅与無稅之差),長期以往也會相差巨大的。根据72法則,8%回報,需9年翻一番,而9%回報,8年就可翻一番。時間越長,差距越大。
免稅儲蓄帳戶 与RRSP的區別
 雖在TFSA和RRSP都具有一定稅務上的优惠,但它們卻有很大的區別。
 ●存入RRSP中的錢可以用來抵扣當年的個人稅務收入,而TFSA卻不能;
 ●從RRSP中提出的款項需要加到當年的個人稅務收入中(HBP計划和LLP計划除外),并按當時的稅率交稅,但從TFSA提款卻不需要交納任何的稅;
 ●你不需要有收入,就可以有5000的免稅儲蓄帳戶TFSA額度,而RRSP是你必須有收入的情況下才能有一定的RRSP額度;
 ●在任何年齡段都可以保留免稅儲蓄帳戶TFSA,而RRSP在你71歲年底時必須轉為RRIF或年金帳戶。
      免稅儲蓄帳戶 可做哪些投資
       一般而言,免稅儲蓄帳戶可以做的投資方向与注冊退休計划RRSP相類似。包括現金賬戶、定期存款、互惠基金及公共交易的證倦投資等,還是比較廣泛的。具体請查看提供免稅儲蓄帳戶各個不同金融机构的具体資料。當然,借款投資免稅儲蓄帳戶的利息是不可以抵稅的,你也不可以和配偶開聯合免稅儲蓄帳戶,這點和注冊退休計划RRSP一樣。不過,你可以每人都開免稅儲蓄帳戶,只要年滿18歲有SIN卡。
       另外,你可以開多個免稅儲蓄帳戶,只要總額不超5000就可以了,比如,你開一個2000活期賬戶,那你再開一個3000投資賬戶是完全可以的。既可照顧短期用錢,又可兼顧長期投資。
       至于免稅儲蓄帳戶以后是否每年限額都是5000的問題,根据現在的情況來看,很可能每年根据指數來提高額度,比如每年增加一定數額等。以前沒有用完的TFSA的空間,可以延續到將來使用。但具体要查看當時政府的規定。
       由于有利息、分紅及資本增值等不同的稅率,而且各人及各個家庭狀況也不一樣,如果想充分地利用好免稅儲蓄帳戶,建議你最好找到特許金融規划師CFP(CERTIFIED FINANCIAL PLANNER)和專業會計師(CA,CGA或CMA)幫你做好合适的整体理財計划,以最大化的發揮各种理財工具的各自功效(免稅儲蓄帳戶TFSA只是其中之一)。比如,你的收入是8万,家庭收入是12万,你們是投資RRSP好呢,還是先投資TFSA呢?其實,只要有前提條件,那麼不同的方案都是可以計算出來的。(二)

 文中提及產品和建議只作參考,不構成推薦。閣下投資前需評估個人風險承受能力,并與專業投資人士商榷為准。

Sunny/匯金金融公司專業會計師
謝亭愷/特許金融規划師CFP
匯金金融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