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人人都買慈善家馬多夫的帳 500億騙案全球 40機構認栽
( 2008-12-25 )





      號稱自由市場的美國,對金融業的監管體系向來欠缺完善制度,使得華爾街上演的世紀搶錢戲碼幾十年來從未間斷。但馬多夫(Bernard Madoff,圖)因涉嫌詐騙的消息鋪天蓋地傳來時,華爾街很多人錯愕不已,因為他們認識的馬多夫,頭上頂道道美麗的光環:納市前主席、華爾街明星經紀商、被人稱道的慈善家等。《第一財經日報》報道,在騙局揭穿前,馬多夫在華爾街是受尊敬的人物。不過投資者在問:在馬多夫涉嫌欺詐的20年時間裏,監管部門都幹什麼去了?

馬多夫已於12月11日被美國聯邦調查局逮捕,因涉嫌通過依其所述的龐氏騙局手法詐騙500億美元資金而被美國曼哈頓聯邦法院起訴。
現年70歲的馬多夫曾擔任過納斯達克證交所的主席,目前仍是納斯達克OMX集團提名委員會的一名成員。他因在1960年創立了Bernard L. Madoff投資證券公司而聞名華爾街。
  自2006年9月馬多夫註冊其投資顧問業務以來,證交會從來沒有按慣例檢查過其賬目。
  在1992年,馬多夫就因捲入另一樁非法證券交易案受到監管部門的調查,不過當時調查結果認為不存在“不正當行為”。
  在過去十多年間,有不少業內人士、媒體記者對馬多夫的投資奇跡提出過質疑,監管機構置若罔聞。
  曾經是馬多夫競爭對手的馬克伯羅斯在1999年給證交會的信中寫道:“馬多夫證券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龐氏騙局。”此後九年間,馬克伯羅斯不斷向證交會舉報馬多夫,但都沒有促成對其的調查。
  直到2008年12月10日,馬多夫詐騙案全面爆發。在美國監管機構的不作為、縱容、包庇下,馬多夫幾乎動搖了整個資本世界的信用基礎,摧毀了華爾街。
  所謂龐氏騙局,是一種非法集資手段,指行騙者向虛設的企業投資,以後來投資者的錢作為快速盈利付給最初投資者,以誘使更多人上當。目前,馬多夫因其妻子以一千萬美元債券以及其住宅作為擔保而被釋放,並拒絕對此置評。
提供未經註冊的理財業務
  兩名知情人士表示,有證據證明,馬多夫“龐式騙局”案除其公司旗下經紀和投資咨詢業務之外,馬多夫還經營一個未經註冊的理財業務。警方表示,案情有新的進展。
  據彭博社報道,這兩位不願具名的消息人士透露,這個秘密業務的客戶似乎包括對衝基金。
  馬多夫曾擔任納斯達克交易所董事長,於1960年創建Bernard L. Madoff Investment Securities.美國檢方指控他經營的對衝基金存在詐騙嫌疑,致使投資者損失多達五百億美元。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表示,馬多夫於12月11日向美國聯邦調查局承認,對其所犯事實供認不諱。馬多夫指出,這是他的過錯,他已經破產並預期將進監獄。截止至11月17日,Bernard L. Madoff投資證券公司管理的資產大約為171億美元,該公司50%的客戶主要針對對衝基金、其他銀行機構以及富有個體。馬多夫上周被控犯有證券欺詐罪,若罪名成立,將面臨最長二十年的監禁。他以一萬美元獲得保釋。
受害者不乏著名金融機構
  美國金融犯罪史上規模最大的馬多夫欺詐案仍在持續延燒,目前全球超過四十家機構先後都踩雷,損失或曝險金額累積已高達243億美元,但是事實上,這其實還不到馬多夫估計的一半。
  十家中國公司受累  馬多夫基金投資的中國公司主要包括中國亞信集團、華視傳媒、攜程ADR、藝龍網、中國醫療技術公司、海南金盤電氣、北京宇信易誠、易居中國、中國安防技術及香港南泰科技。一旦基金清盤,其股票資產也面臨拋售。
  匯豐成最大受災戶  華爾街馬多夫詐騙案如滾雪球般越滾越大,多家歐洲和亞洲等金融機構公佈曝險部位。匯豐控股集團由於潛在曝險部位約十億美元,成為最大受害者之一。受該騙局牽連的還包括蘇格蘭皇家銀行。
  撼動了整個紐約的樓市  紐約不動產業界人士表示,馬多夫詐騙案讓紐約市各地建案陸續傳出交易終止或瀕臨告吹的情況,住宅經紀人開始接到麥投資者來電,表示由於嚴重虧損只有賣掉自己的公寓或是停止投資。
  歐洲頂尖銀行都上了賊船  歐洲各地銀行與財政當局慌張地展開行動,以判定在馬多夫手上的投資損失規模。歐洲頂尖銀行據傳都是他的客戶。據悉,西班牙土生金國際商業銀行、法國巴黎銀行、英國匯豐銀行、瑞士可能都有涉險。
  法國四家銀行宣佈受害  法國四家銀行最近紛紛宣佈,他們也是馬多夫詐騙案的受害者。其中,法國外貿銀行可能損失4 .5億歐元,受影響最嚴重。此外,巴黎銀行宣佈可能會損失3.5億歐元。興業銀行估計損失至少1000萬歐元。
  日韓巨頭被拖下水  馬多夫的欺詐漩渦不僅席捲歐美投資市場,還把日本、南韓的金融巨頭拖下水。新華社消息,日本最大證券公司野村控股公司12月15日聲明,馬多夫欺詐案可能使公司面臨總額275億日元(約合3.06億美元)資金損失。聲明說:“野村控股確認,公司與馬多夫案有關的潛在風險價值275億日元。”
  不過,聲明安慰投資者,野村控股資本雄厚,馬多夫欺詐案對公司影響有限。  
  與此同時,南韓多家金融機構宣佈,可能因馬多夫證券欺詐蒙受損失,潛在損失總額仍在評估中。
  南韓第二大保險商、南韓生命保險公司向法新社記者確認,公司向美國費爾菲爾德·森特裏避險基金投資三千萬美元,後者把這筆錢投向馬多夫管理的基金。
  公司發言人說:“我們不知道這筆錢還能拿回多少。”據南韓《中央日報》報道,超過十家南韓資產管理企業把錢投給費爾菲爾德·森特裏避險基金,因而成為馬多夫旗下基金的間接客戶。南韓聯合通訊社報道,截至12月15日,南韓四家主要資產管理企業確認損失共計4200萬美元。

馬多夫小資料
1938年4月
出生於紐約一個猶太家庭
1960年
在法律專業畢業後不久成立了伯納德.馬多夫投資證券公司
1990年代
成為納斯達克主席,卸任後一直是董事會成員
1999年
在紐約一場避險基金會議中被選為最受與會人士喜愛、尊崇的避險基金經理人
2006年
成立投資顧問服務,招攬富客及對沖基金大筆資金
2008年12月
因涉嫌詐騙500億美元被捕,隨即獲保釋,但被電子監控,形同軟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