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小家居買家俬學問多
( 2008-12-18 )



■高雅的家具完全融入這間面積較小的客廳。

 現時的新公寓及城市屋面積越來越小,我們為家居購置家具的方向亦改變了。
首先,佈置的選擇明顯地會以現代化為主,以為細小空間最適合放置光滑、線條簡潔的木條及鋼架沙發,透明或半透明的玻璃或膠桌,白色的牆壁及木地面。這做法是用上最少的設計技巧及佈置,讓空間可以呼吸。但這通常都會有比較冷的感覺,對傳統人士來說,這基本上不算是一個“家”。
 我在過去一年設計過一系列的家居,當中包含了現代及傳統的元素,這些空間設計出來的效果相當理想。
 高樓底、冠狀牆花及較深的護壁板,在現代的角度來說,同樣屬於懷舊家居的傳統設計。圖中優雅城市屋的客廳,結合了高尚的設計及優質的材料,讓人有受寵及舒適的感覺。要達到正確的平衡,每一平方米地方都要考慮周到,每一個角落也要物盡其用。如果你正尋求方法,解決為細小的家居添置家具帶來的挑戰,這裡有一些原則,是我一直依從並十分有效的。
 先從入牆家具開始,看看牆壁周圍的空間,有沒有被附近的通風管、暖爐或橫樑製造出死角或縫隙位,這些死角或沒用的空間,可以改變成入牆儲物櫃。在這裡,壁爐旁的位置就裝了一個度身訂造的儲物櫃,將空間演變成一個有格調的儲物及陳列空間。在窗台的座位,是自然地加在現有間隔上,在此細小的單位,這設計很有實用價值。
 要選擇合適的家具,並不一定是件容易的事。幸好現在越來越多設計師開始迎合市場對細小家具的需求,無論是時代感或傳統設計,你也能更輕易地找到想要的家具。選沙發及椅子時,可選沒有裙邊或摺邊的,家具下方或周遭留有空間,會令房間感覺更開揚。上面的坐墊會設定房間的氣氛,你可以把典型的白色布及錦花坐墊,換成柔軟紫紅色皮及絨面革坐墊或funky fuzzy fuchsia長毛款式。有些椅子及墊腳椅,有內置儲物空間的設計,這正是置放雜誌、玩具及額外坐墊的好地方。
 鏡子是設計師的好朋友,如擺放的位置正確,鏡子能反射光線及令空間感覺更寬敞。在這客廳,鏡子置放在沙化上方、對窗子的位置,就令房子感覺上變得寬闊了,鏡子的木框與沙發的細緻部分也很合襯。玻璃飾物及擺設有助環境變得更光亮,木茶机上的玻璃,讓桌面更有層次感及更為亮麗。
 顏色可按照你想要的氣氛挑選。如環境許可,先選最貴的物件,例如沙發、椅子及地板或地毯,然後才選擇牆壁的顏色。牆上的油漆是最容易轉換的,也是裝修費預算中最便宜的一環。我喜歡深色實木地板,因為能配合現代化及傳統的風格,同時其豐富且不受時間影響的品質相當吸引,這深色地板能配合到家具的木邊及桌子,淡色的地毯、窗台上奶白色的椅墊、白色燈罩及絲質藍色坐墊提供鮮亮色彩,所以我選了低調的灰藍作為牆壁的顏色,中性的色調能突出房間內家具的色彩,白色的牆邊也能保持一種清新的感覺。
 請把問題電郵至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