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張境:水到渠成不刻意
( 2008-12-11 )





張境過去從未想到會從政。他說,非常享受在做電影演員、主持人、政府義工的過程之中,同時又能積累豐富的人脈資源,“人脈是我最大的財富。”他在競選本拿比市議員時,有200多個義工幫助他,預投票的第一天,就有100多個華人投票選他。眾人的支持,使他第一次出來競選就旗開得勝。

張境非常年輕,只有31歲。他坦言過去從未想到過從政,即使是10年前他拍電影時,一位懂易經的大師預測他會在31歲從政。張境說:“我沒有刻意從政,一切都是水到渠成,似乎是冥冥中注定。”

享受過程最重要
    “我從小不愛讀書,中國人又希望孩子上大學,我就上了電影學院。”張境說。臺灣出生的他,在國中二年級時,一個人到多倫多讀中學。他學了一門戲劇課,“這門課沒課本,整天演戲耍寶。”他說,覺得這樣的工作不錯,就打算以後長大了演戲吧。後來,他的父母也移民溫哥華,在本拿比安頓下來。張境於是也來到了溫哥華。
      在溫哥華的一家電影學院畢業後,他回臺灣做著名導演朱延平的副導演,後來演戲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拍戰爭片,地上缺個屍體,就讓他躺下裝死屍;有時拍片需要路人走來走去,他就當一回路人。後來,就客串一些小角色。自然而然地,戲就越演越多,也有了小小的知名度。
      他對演戲採取一種學習的態度,感興趣,也不關心掙多少錢,待人又好,所以不斷有戲接。“拍戲可以到處走,去美國、菲律賓,大家聚在一起,很好玩。”張境說。拍了很多配角,臺灣行內人士稱他為“最佳綠葉”。拍電影的幾年,讓他交了很多朋友,學了做人的道理。“人生就像一部電影,要懂得享受這個過程,不可太計較。”他說。

從政是機緣巧合
      後來因為母親被查出晚期癌癥,張境於是放下手上的一切事情,回到了溫哥華。醫生說,按他母親的病情,最多還可以再活5年。結果,他和父親的陪伴和照顧,還真讓母親再活了5年。
      張境回憶那段日子,他和父親做了一回“閑夫笑子”。父親放下了一切工作,閑了下來;張境整天說笑話,逗母親開心。
      後來,城市電視臺請他去做主持人,不少華裔開的大型聯歡晚會也找他做主持人。他做主持從來不計較錢的問題,慈善演出更是分文不收。多年來主持了上百場晚會,也與各大華人社團結下了友誼。
      一個偶然的機會,張境認識了本拿比市長柯瑞根。那時候,華裔居民在本拿比已占三分之一,市長開始重視華裔居民,但與華裔人士不熟悉。張境就安排華僑社團的僑領與柯瑞根市長見面,彼此溝通。後來,在柯瑞根市長的建議下,他開始進入社會議題委員會工作,把華人關心的問題反映給政府。一年後,又進入公園局,也做了一年。
      這兩份工作都是義工性質。去年,他向市長提議並陪同訪問了中國大陸和臺灣,並與中國常熟市結為友好城市,與臺灣的臺中市結為科技貿易交流城市。柯瑞根市長並在2007年首次訪問中國,加深了對華人文化和背景的瞭解。
      本拿比是個多元文化的城市,50%的居民是移民,講102種語言。華裔居民占總人口的三分之一,但議員中有意大利裔、印度裔等各種族裔,卻沒有華裔。在市長的建議下,張境於是參加了BCA黨市議員的競選。
      因為張境在華裔中積累了大量的人脈,有一定知名度,他的競選得到了很多華僑社團和商會的支援。他說:“我很感謝有這麼多人支持我,打一個電話就有很多人幫。人脈是我最大的資源。”他覺得自己獲得眾人支援的原因是因為自己“以誠待人”。他說:“做事先做人。人家對我好,我會記在心裏,加倍地對人好。”

盡量做好本份
      成功地當選了本拿比市議員,張境感覺並不輕松。他說:“選舉難,選上了更難,選上了要做個好議員更是難上加難。”他以平常心面對這份工作。“議員不是聖人,不可能讓所有人都喜歡。只能盡量做好份內的事。”
      他說,做議員要看大量的文案,每周都要開例會,還有很多其他的會,工作並不輕松。“年薪稅前4萬2千,錢少事多,為人民服務。”張境說。
      上任後將做些什麼樣的工作,張境說:“我是第一次做議員,很多事要上任後才會知道。”第一,他希望自己能成為華裔與市政府之間的溝通渠道,反映華人的心聲。“很多華裔英文不好,對政府瞭解不多,我希望能夠幫到他們。”第二,他會努力為新移民尋找就業機會。他說,現在,移民中的很多高學歷人才在做洗碗工,或是做加油站工作。同時,旅遊和經貿方面需要人才。他會組織一些活動幫助用人單位和找工作的人見面。
      另外,他計劃明年再陪同柯瑞根市長去中國大陸及韓國、臺灣尋找合作機會,以對付經濟不景氣。張境說,自己以前沒有做議員的經驗,也希望大家多給他的工作提建議。

本拿比的長期居民
      張境的父母移民後,就在本拿比買了房子,多年來張境一直住在本拿比。他喜歡住在這裏,也對這個城市有感情。張境告訴記者,這次參選,作為本拿比公民協會(BCA)的一員也對他有很大幫助,除了華裔投他的票以外,很多白人也因為他是BCA的候選人而支持他。
      張境說,BCA在本拿比執政多年,是卑詩省市政府中執政時間最長的政黨。政府的管理非常良好,財務狀況相當不錯,27%的面積是公園,物業稅也是大溫城市中最低的。本拿比有SFU、BCIT等名校,還有一些高科技的大型企業,還有很多拍電影的攝影棚。“BCA執政以來沒有大型罷工,住在本拿比很好。”他說。



張境(右)2007年陪同本拿比市長柯瑞根(左)訪問中國常熟市。中為常熟市長王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