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顏色突顯廚房性格
( 2008-12-04 )





親愛的Debbie:
 我們有一個細小的方型開放式廚房,連接進餐處。廚房電器都是新的不銹鋼家電,考慮到經濟因素,將會繼續使用。然而我不知道應該用上什麼顏色的廚櫃才能減低家電金屬表面所帶來的冰冷感覺。另外,現在防濺板部分鋪上白色磁磚,你覺得怎樣?謝謝你富有創意的提議。 
Bryan
親愛的Bryan:
 你把廚房視為整個開放式家居不可或缺的態度很正確。相比起客廳和飯廳部份的色調,花在廚櫃、廚房桌面和電器等的支出要多出很多,這也令到廚房裝修設計不會輕言轉變,保留時間會比客飯廳更為長久。作決定前,先想清楚你所想營造的整體家居感覺,再看哪種色調可以增強效果。即使現時電器有越來越多不同顏色的選擇,好像充滿50年代懷舊色彩的古銅色,但不銹鋼面的電器還是最受歡迎。雖然你的廚房有這許多不銹鋼面電器,但由於廚櫃所佔的視覺面積很多,對決定家居整體氣氛有絕對影響力。要是你希望營造鄉村或莊重氣息,可以採用全木製的廚櫃;想有戲劇效果則可用深綠、藍或紅;要時尚流行便用閃綠或閃黃色。
 圖中所展示的廚房有齊各樣必需設備,富有年青時代感。廚房本身的空間分配因應傳統的廚房工作流程而設計,令烹調的事前預備工夫和事後清潔都容易處理。
不銹鋼家電兩旁都是有磨砂鎳製手柄的最新的灰色調子廚櫃,黃色玻璃磚砌成的防濺板更帶來鮮亮鮮明的奪目感覺。事實上,這系列的廚櫃和防濺板組合,也成為開放式空間的焦點所在;選擇進餐處的配件時,不畏忘了挑黃或灰色色調的作呼應,好讓這個忙碌的空間成為家中明亮的小天地。

親愛的Debbie:
 我們打算裝修家居,主層將會採開放式設計,是客廳、飯廳和廚房所在。飯廳傢具會沿用我祖母的中型橡木餐桌、椅子、箱和瓷器飾櫃。你認為應該使用哪種材料來作廚房廚櫃和主層實木地板好呢?我愛橡木,但又怕用得太多,過猶不及,會有反效果。
Lynne
親愛的Lynne:
 正如你所說,我也同意若是全部用上木材會很有壓迫感,感覺太過沉重。不過這是你的個人選擇,也沒有什麼規則需要一定跟隨,簡單直接地選令自己開心的材料好了。我建議你多做資料搜集工夫,近年廚櫃在櫃門設計和顏色方面都有不少令人讚賞的選擇。你可以選擇較傳統的櫃門設計,以及古典味濃的顏色如藍莓藍或血紅色來呼應飯廳的傢具組合。另一個選擇是木材,可以保持天然木色或是髹上白色,不過應選擇混合式設計,即上層以玻璃作櫃門的款式。至於廚房地面,高質素的塑膠地板或是亞麻油地氈(linoleum)都是既實用,又有不同系列設計和顏色供選擇,深藍和白色格子圖案便會很搶眼。
 
親愛的Debbie:
 我正進行廚櫃刷漆工程,把廚櫃刷上淺灰白色。我家的天花是白色的,請問應該用上什麼顏色的天花線條來配襯廚櫃和廚房呢?謝謝你的寶貴意見。
Alice
親愛的Alice:
 要是你想給廚房製造較高的空間感,那便應該把天花線條漆上和廚櫃相同的顏色。
你可以在廚櫃頂部盡處,將牆身顏色延伸到板條上。
我個人則喜愛把天花線條刷上跟廚櫃和牆身不一樣的白色,好讓它們不會混集在一起。
 如有疑間,請把問題電郵至[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