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天然質料地毯溫暖舒適
( 2008-11-27 )



藝術家把創意抒發到地面,以優良技術把成分天然的紗線織成質感渾厚的羊毛地毯

     你是地毯愛好者?還是實木地板的擁護者?我發覺人們的喜好通常都分為這兩大類。地毯是這時候的熱門話題,因為我們都在努力令家居越來越環保,雖然不少合成材料的製造已有很大突破,包括以塑膠瓶循環再造成地毯纖維,但許多以人工合成材料製造的東西還是被打入冷宮。以天然材料如羊毛、絲、棉、西波爾麻、海草,甚至是竹纖維為材料的地毯則成為焦點。要是你為一般家居常見的敏感問題而煩惱,便應加倍留神裝修所用的材料,選擇天然有機成份的會較保險。
     好幾個世紀下來,羊毛都是編織地毯的熱門材料。它的獨有特性能夠經得起嚴峻的氣候考驗,讓我們保持乾爽暖和。當中的竅妙在於羊毛纖維所形成的氣袋,具優異的隔溫功效,在寒冷的天氣中保持溫暖,而又能在炎熱的天氣下依然維持涼快,其毛細作用更可排走濕氣,讓身體感覺干爽。羊毛也有天然的抵抗力,不會容易受到細菌、黴菌影響而發霉,十分耐用。純羊毛更不會揮發出有害氣體。以上眾多優點都肯定了羊毛地毯的價值,可是它的價錢也同樣高級,不是所有人都能負擔得起價錢不菲的寬幅羊毛地毯。不過,高漲的油價同樣令合成材料價格上升,相對之下,你會驚訝於原來羊毛地毯,或是以其他天然材料製的地毯價錢尚算合理。
     棉和麻質兩種天然纖維也有許多羊毛的優點。在小孩房或是床邊鋪上一幅柔軟的棉質或麻質地毯,無論視覺和感覺都是一種享受。
     當你選購地毯時,謹記要留意所有有關製作過程的資料。有智慧的消費者不會單靠閱讀店內標簽或資料便作決定。你可以上網查找有關資料,你甚至可以找到在這些棉或麻的生長過程中曾否施過殺蟲劑,或是那些羊在什麼地方放牡吃草,地毯存在哪一種染料和膠水,以及地毯背後的質料為何。
     寬幅地毯有連結環境氣氛作用,能夠令空間大的地方變得溫馨有暖意。沒有人會抗拒腳踏柔軟豐厚的地毯。況且今時今日的地毯無論在款式圖案和顏色方面都大量選擇,可以是展現個人風格的好媒介,放到傳統、鄉村或是現代風格的家居都覺合適。
     如果你喜歡的是地板,一樣可以在其上放面積較小的地毯。事實上,以地毯作為地面上的藝術作品也成為潮流所趨。地毯富於觸感,把羊毛、絲和棉幾種材料以不同的調子和圈線組合起來,感覺新奇有趣。要得到更多有關靈感,可以瀏覽網站modernweave.com或是本文所展示的圖片,每一張都由藝術家設計,這 些製作精良的地毯足以成為任何空間的焦點所在。
    看見他們,你會不期然的赤腳踏上去, 切身感受箇中滋味。當你見到自己和客人不自覺的從沙發滑坐到地毯上,實在一點也不用覺得奇怪呢!
 請把問題電郵至[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