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加拿大經濟有生机
( 2008-11-27 )





     跟全球其他國家一樣,明年加拿大經濟也將比較困難。今年上半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測2009年加拿大經濟增長接近2%,這還扣除了通貨膨脹因素,假如考慮通脹因素的話,名義增長率要接近4%了,是一個不錯的數据。但是根据這個月的預測,明年加拿大經濟增長率要低于1.5%,不到原來預測的一半,這跟加元匯率對大多數貨幣下跌的態勢大抵相吻合。
     眾所周知,加拿大經濟受美國經濟和大宗商品价格影響非常大。上世紀90年代初以來,加拿大企業盈利能力非常可觀,企業盈利在國內生產總值中的比重從不到5%增加至14%以上,翻了將近兩番。
     歷史上加拿大每一次企業盈利從高峰急劇下滑,都跟石油价格暴跌有直接關系。上一次從最高點回落是1974年的石油危机時期,這一次又是從新的歷史高點下滑,趨勢難以改變。
     跟老百姓生活直接相關的就業和普通消費品消費將受到影響,但是比原先預計的要小一些。根据BMO的預測2009年失業率預計為7%,僅比2008年的6.1%略有上漲。
     不過從全球來看,加拿大經濟在西方國家中還是最好的。IMF的預測認為,2009年全球經濟增長率2.2%(扣除通貨膨脹因素)。其中,美國、日本、英國和歐元區均出現負增長,只有加拿大為正的0.3%,可謂一枝獨秀。
     加拿大被認為是西方發達國家中,受本次金融危机影響最小的經濟体,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加拿大相對穩健的金融体系。前些年美國金融創新如火如荼,加拿大五大銀行介入衍生金融的力度不大,業務重心集中在低風險、相對高收益且穩定的零售業務。
    本次危机只有兩個領域受影響,一是因購買美國次級債,二是有資產抵押的商業票据(ABCP)領域,但量不大,可能受影響的非銀行發行ABCP只有350億加元。
     加拿大是一個小國經濟,每年有相對穩定的移民輸入,為就業和消費市場注入持續的活力。在過去的五年中,加拿大的人口淨成長有三分之二來自移民,移民人數遠遠超過本地出生人口數。移民在正式登陸之前,要自行支付每一筆申請費、登錄費,登陸后要工作掙錢來支付日常消費、購房、購車,為找工作要支付高昂的職業培訓費,這直接刺激了消費市場。
     由于發展中國家的財富輸出節奏加快,以及加國政府持續多年采取企業稅項削減措施,加拿大吸引越來越多的商業移民,這些移民人數雖少,但在資本輸入和消費方面,能為加拿大提供持續、穩定的動力。
     移民經濟對加拿大的貢獻遠不止這些,移民的增加還刺激了加拿大外貿的發展。根据亞太基金會的統計,加拿大平均每增加1000名中國移民,中國和加拿大之間的貿易額就增加7億加元。
     西方發達國家的复蘇周期通常比美國晚一年,但加拿大會稍早一些。油价和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為加拿大經濟帶來短期困難,但是經濟的內在活力和彈性沒有受到影響。作為一個資源國,又背靠美國這個全球最大消費市場,將在危机企穩后,先于歐洲發達國家走出低谷。如果美國能在2010年走出低谷,那么加拿大經濟在2010年中期即可重現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