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馬賽克風格再度興起
( 2008-11-13 )



■rt Deco風格的鏡子,以黑和白玻璃磚組成美麗的圖案,放到任何地方都會是焦點所在 ■Tanya MacFarlane是馬賽克藝術家,也是Mosaic Beach Studio的東主,圖中所見精巧細致的砌磚圖案地面裝飾便是她的作品

 幾個月之前,我已在專欄中提到利用馬賽克的精工鑲嵌式技巧來裝飾傢具,事實上,有悠長歷史的馬賽克風格又再興起,不時都會見到以精彩奪目的馬賽克工藝來裝飾浴室、廚房的防濺板和地面。
我收到不少電郵都是問有關馬賽克的問題, 既有馬賽克藝術家樂意提供更多寶貴資料以及處理不同計劃時的建議;也有勇於嘗試的讀者,看完我的介紹後,自己動手做其馬賽克裝飾佈置。反應之熱烈,令我決定再講多一點有關這方面的題材。
 要是你附近有馬賽克藝術教室或是有出售有關物品的美術用品店,絕對值得你花時間去看看,感受那種氣氛。當我來到Mosaic Beach Studio(www.mosaicbeach.com)的時候,見到本來對馬賽克藝術所知不多的人,在教室幫助下,把馬賽克技術應用到不同製品上,做出一系列具專業水平的作品,包括精細的鐵桌、三腳盤、木盤、花瓶、紅泥陶罐和鏡,覺得很有啟發性。那裏還有可製作茶杯墊、方型飾板和花園石塊的模具,讓學員使用。
 如果你也有興趣自己動手做,便應留心專家給你的意見:假如打算做馬賽克的部份是難於接觸或可長時間工作的地方,例如是廚房的防濺板、牆壁或是地面,可以套用嚙合的方法來鑲嵌小磁磚。先在勞作紙上畫下設計草圖,將之貼到工作桌上。在勞作紙上蓋上一張膠紙,之後把一張Mosaic mesh玻璃纖維馬賽克專用增強網布貼在上面。把已切割好的小磁磚以Weldbond膠漿黏貼到網布上,即使隔網布,你仍可看到設計圖,按圖案把磁磚排列妥當,謹記要在磁磚與磁磚間預留空間來敷上灰泥漿。當完成鑲嵌整個圖型後,便可撕走膠紙,可以放到所想要的地方去。
 室外桌子由於要抵抗冬季嚴寒的天氣,需要採用專門為室外而設的夾板,還要在夾板上放一層混凝土板加固,事關木材會因應天氣而冷縮熱脹,單獨使用會很易破壞你的馬賽克傑作。處理所有擺放到戶外的傢具,都應選用專為戶外而設的矽樹脂和填縫劑來黏貼馬賽克小磁磚。
 灌漿這步驟也很重要,它可以框定磁磚位置,做得不好便功虧一簣,破壞整體效果。我會建議你用磨砂水泥漿,它們是粉狀物,需要加水拌勻才能用。無論是戶內或戶外的裝修工序,你都可以在水泥漿中加少許Acrylic paint亞克力顏料來增加色彩,不用那樣單調。
 容易被沾污的表面,如桌面、盤子和地面,最好都是在水泥漿的界線上再加一層防護劑,選擇質素較好的防護劑,塗到水泥界線上,直至這些界線不再吸收為止。
想更加持久的話,最好每年都再塗上防護劑。要是你希望有極其順滑平均的表面,環氧樹脂Epoxy resin會是好的選擇。
 有讀者問過我是否可以在原有的花園小徑使用馬賽克磁磚,答案是可以的。塗上薄薄的一層灰泥來黏實磁磚,以磨砂水泥漿來灌漿便可。你亦可在玻璃和層壓板加上馬賽克磁磚,在層壓板表面先塗一層質素高的底漆以確保更佳的黏貼效果。
 毫無疑問,馬賽克是佈置家居的潮流之選,還把我們內裏的藝術才華表現出來。
 請把問題電郵至[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