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浴室用牆紙倍添暖意
( 2008-11-06 )



多得日益改進的牆紙技術,浴室牆上不再是唯磁磚獨專了

親愛的Debbie:
 我計劃把浴室翻新佈置,卻怕用磁磚太多的話,感覺會很冷。你認為在浴室中用牆紙是否可行?會不會因為潮濕而脫落?
Frederico
親愛的Frederico:
 你這問題問得正好,因為牆紙已經回歸,受歡迎程度持續上揚,幾乎每一個地方,包括浴室都用得。隨現今牆紙和膠水的質素都比以往七、八十年代全盛時期的大為改良,只要你有妥善的室內通風系統,應該不會有任何受潮濕影響而脫落的問題出現。事實上,牆紙的確比磁磚感覺較暖和,因此你可以在浴缸和花灑部份保留用磁磚,其余地方則可考慮用時尚的牆紙。
  圖中浴室所使用的植物圖案牆紙,無論是形象本身或是所使用的金色和米色相襯的柔和色調,都為浴室帶來諧和的氣氛。再加上簡約的白色木製配件,更能突出那份清新的感覺。
親愛的Debbie:
 我剛在樓上那層的走廊、睡房和樓梯部份安裝了淺色橡木地板,希望在樓下主層採開放式設計的客廳和飯廳安裝較深色的桃木地板以營造戲劇效果。但當深色的桃木和淺色的橡木地板在樓梯位接壤時,會不會好看?將不同色調的木材混合使用時,有什麼規則要遵守?
Elaine
親愛的Elaine:
 將不同種類和顏色的木材混合以組成圖案和設計,早已不是新鮮事,上世紀已經有人這樣做了。
 當你在同一層把不同色調的木材混合使用,會令現今時興的開放式空間有被切割開來的阻滯感。不過,你的例子卻有所不同,讓主層的深色木地板在樓梯位跟淺色木材接壤並無什麼不妥。另一個做法是選擇一個焦點位置,比方是餐桌,在上面嵌入淺色橡木作細節,如此一來便可將兩種不同色調的材連結起來,同時也加強了你所想要的戲劇效果。
親愛的Debbie:
 我們剛以有限的資源完成了度假屋的建築工程,大部分工序都是自己動手。我們打算給廚房的夾板地面刷上漆油,事關預計要多等好幾年才會儲夠錢在廚房安裝真的木或石材地面。我看過你在節目中講解過如何刷地面,請問有什麼方法可以令廚房的夾板地面看上去像是石板那樣?
Georgette
親愛的Georgette:
 在廚房夾板地面刷上漆油,是既省錢又能有貴價石面地板感覺的理想做法。選擇專門用來刷地面的油漆,勝在夠耐用,容易保持;你亦可以用普通的乳膠漆或丙烯酸漆油(Acrylic paint)。要注意的是,要好好密封和保護刷過油漆的地面,還得要塗上四層亮光漆,塗完一層後要等四個小時,干透之後才再塗另一層。雖然要花上一定時間, 卻很值得。
 要製造仿石板地面的效果,先找一塊真的石板作參考,從中發現它的色澤及顏色變化,你可以選兩或三種不同深淺顏色的深灰和藍色油漆來製造類似效果。先在夾板地面塗上底漆,再刷一層淺灰色的油漆作底,這是薄泥漿線條的顏色。 使用幼身刷漆專用膠紙,依真實石板大小貼出類似形狀,以約三平方呎為一單位來處理,以油漆滾軸隨意刷上不同色調的灰和藍色油漆,不妨把油漆重疊塗上,令色澤能融合起來。
之後在仍然濕的油漆上鋪上一張膠紙,掀起後便會出現類似一般石板出現的線條和紋理。當完成所有仿石板塊後,除去油漆專用膠紙,便能有灰色的泥漿線,就像是連接石板之間的灰泥般,再塗一層亮光漆便可以了。
 這樣的仿石板做法,除了可用於地面,其他用得上石板的地方,如桌面、壁爐周圍和壁爐架等,同樣大派用場。
 請把問題電郵至[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