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飯廳換新裝 結合不同風格
( 2008-10-30 )



■把最好的新舊建築元素揉合起來,打造有靈魂的現代空間。

親愛的Debbie:
 雖然剛搬進一所新建的房子,但我們內裏是傳統主義者。 新屋面積比以前小,卻有我們喜歡的高樓底和充沛光線。怎樣可以令本來現代感的空間充滿溫馨暖意以配合我們這些空巢者呢?我們經常會招呼朋友和家人,很希望可以聽聽你的意見。
Miriam
親愛的Miriam:
 我最近所設計和佈置的一系列新屋都充滿我所喜歡的傳統和現代元素,因此將兩者合而為一並非不可能。儘管現今建的新屋礙於空間所限,很多都沒有一個正式的飯廳,但只要你喜歡,一樣可以自製這樣一個空間,畢竟,我們許多美好回憶都是來自和親人好友圍坐飯桌時發生的。 圖中所示的飯廳部份便展現了充滿生氣、盛意拳拳的歡欣氣氛,適合任何聚餐或特別活動。高樓梯和大窗放到任何時空都討好,配上顏色比傳統楓木地板淺一點的木板地面,較標準建築商所用略高的門框邊,感覺舒服。而色調和傢私設計則採現代感路線,然而令人眼前一亮的桃色調子牆紙和花卉圖案卻帶一點懷舊情懷。質地光滑的灰色餐桌和椅子不會令這細小空間有過份擠迫的沉重感。別樹一幟以一字型排開的水晶吊燈更是點睛之作,將傳統的典雅和流麗的時代感融合為一。
 你沒有提到會否保留舊傢具,但轉換一至兩種顏色會帶來新的感受。

親愛的Debbie:
 還有兩個月我便要結婚了,正在努力把男朋友那刻板的客廳轉型,希望可以變得更吸引。原有的客廳用的是白色的牆、燕麥色地氈、海軍藍色圖案的長沙發和雙人沙發、褐紫紅色的高背翼式安樂椅、和修飾華麗的木製咖啡桌和角几。我不知道究竟是應該添些植物?還是要重新安排座位?抑或是加些什麼好?請你幫幫忙。
Debbie
親愛的Debbie:
 結合不同風格是熱門話題。你有兩項挑戰:第一是如何作出迎合到你和未婚夫口味的轉變,這絕對需要精明的外交手腕和大量妥協;第二便是怎樣改造傳統風格的室內裝修,相對之下,這可能比第一項要容易一點。
 裝修方面,較經濟的選擇會是重新刷過牆的顏色。即使只是細微的轉變也會帶來新鮮感。傳統味道的色調充滿溫馨暖意,試試用小麥米色的底油,再在上面塗上一層帶珍珠光澤的光油,在夜光之下,將閃耀出美麗的光采。上網瀏覽或是親自到燈飾店參觀拿靈感,選一盞新的座台燈或是地燈,配上珍珠色澤的米色牆身,將會有煥然一新的印象。我也認為你應該放些植物為室內增添生氣和綠意,要保持時尚感,可以把三至四盤大小相若的植物放到金屬或上了顏色的陶製花盤裏,以對稱的方法擺放到層架、壁爐或是干脆放到地上。

親愛的Debbie:
 我們有一個小小的一睡房單位。在客飯廳部份,我選了卡其綠和較深的一種顏色來作焦點牆。可是我不知該選哪一道牆作焦點好,你說是飯廳的後牆還是客廳沙發背後的牆較適宜呢?謝謝你的意見。
Crystal
親愛的Crystal:
 我建議你把客廳那道牆油上較淺的卡其綠,而把效果較強的深綠色用到飯廳的後牆。因為飯廳會較適合這種戲劇化轉變,同時也是突顯性格的好方法,把注意力都吸引過來。
 請把問題電郵至[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