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主題投資”經久不衰
( 2008-10-23 )



  一個婦人想跳崖自盡,剛巧被經過的大師救起。大師問婦人為何自尋短見?婦人哭回答她結婚三年,半年前終於為丈夫誕下兒子,但月前兒子不幸去世,丈夫又離她而去,她生存還有啥意義?大師問那三年前婦人是怎麼生活的?她默默想了一回說那時自由自在,無任何掛慮。大師再問那時候她有丈夫和孩子嗎?婦人說沒有!大師說那麼,現在的她不過是回到三年前的生活吧!
  現在她又不是再自由自在地生活,無憂無慮嗎?最近許多投資者因為這場金融風暴的影響而對人生失去信心或輕生。其實所失去的投資金額,還不過是走回三年前的狀況而已,只要重新起步,還不是可以回復狀況嗎?
  就在市場對股市行情一片看淡之時,管理層與媒體的“維穩”論調日益增強,於是一輪“維穩”行情橫空而出。那麼,在目前至少預計能進行到奧運會結束的“維穩”行情下,投資者如何抓住這麼遠的機遇,爭取解套,進而賺錢?一個最為靠譜的方法是進行“主題投資”。
  何謂“主題投資”?對於股票投資,有多種基本投資策略,這些策略可以概括為趨勢型策略、事件驅動型策略、相對價值型策略、套利型策略等。其中事件驅動型策略,也就是通常所稱的“主題投資”。
  事件驅動型策略,往往依賴於某些事件或某種預期,引發投資熱點。雖然這種策略具有很大的風險性,但在良好的預期下,能夠啟動市場情緒,帶動相關公司股價出現快速上漲,實現快速收益,因此很能夠引發市場的廣泛關注,也成為很多投資者樂於參與的投資。
  “主題投資”盛行不僅在發展中的市場存在,在成熟市場也經久不衰。如美國股市每一次大的牛市行情總由一類主題引領市場,市場仍然記憶猶新的是互聯網引發的新經濟泡沫。聯繫到目前的TSX股行情,發現當年支持牛市的幾大因素或不復存在或發揮不了作用,有些甚至起了反作用。如當年股改的兌價引發了想像空間,如今大小非的洶湧而出又成了股市的不堪承受之重。可以說,自去年“8.10”之後的行情,是成也權重藍籌,敗也權重藍籌。權重藍籌股的暴漲暴跌不僅讓投資者大跌眼鏡,也對大盤具有最強的殺傷力。而近來,權重藍籌的市場表現達到了登峰造極的地步。
  進入10月以來,權重藍籌在經歷了半年多的慘跌,非但沒有發起像樣的反攻,反而一而再、再而三地輪番砸盤。從另一個側面可以証明,權重藍籌制造了市場恐慌氣氛,權重藍籌自殺性下跌砸傷了股市。換言之,沒有了權重藍籌的穩定,也就沒有了“維穩行情”;只有權重藍籌穩定了,維穩行情才能得以繼續。
  事實上,在維穩論調與維穩力度有增無減的近來,權重藍籌的表現也是亦步亦趨地配合。但是,投資者對權重藍籌的升幅期望不應過高,理由是:如果權重藍籌漲幅過高,是否又違背了“維穩行情”的本質?這意味權重藍籌在這波維穩行情中只能是上下做“俯臥撐”。進入全流通時代之後,市場越來越能夠反映宏觀經濟的運行狀況,雖然也會出現暫時的偏高,但終究將回歸到與基本面一致的軌道上來。“在投機氣氛較濃的市場,人們多傾向於注重短期收益的投資,這就難以避免地孕育了較大風險。”股市的投資曲線也將越來越平滑,這就大大加強了可預測性,並降低了相應的風險。這些話的潛台詞就是:“寄希望短期有波瀾壯闊的行情那是痴人說夢,只有長線投資才能‘真金不怕火燒’。”
  因此,對於做“俯臥撐”的權重藍籌,投資者在短期內的最佳操作手法是高拋低吸,當然這是一項技術難度較高的工作,要做到絕對的抄底逃頂那是不可能的,投資者一定要有平穩心態才能盡地做到完美。企業資產注入與整體上市在最近幾年中,尤其是在千點以後的大牛市中,一直是股市的熱門話題,它的每一次“風吹草動”都能引發相關個股股價的一陣騷動。近來,企業資產的整體上市再次提及,引發了市場的無限猜想。查詢致電604-721-8961安加劉。

注:本文屬撰稿者的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報立場,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