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死也想不通" 富爾德怨政府不伸援手
( 2008-10-16 )



雷曼兄弟執行長富爾德(Richard Fuld)向美國國會眾議院作證稱,過去8年他從雷曼兄弟拿走的薪資與分紅達3.5億美元,但對政府當初未即時伸援雷曼深感憤憤不平。62歲的富爾德說:?珧直到我入土為安那天,我都會想不透,為何唯獨我們未被拯救。?珣
《中國時報》報道,美國眾議院?珧監督暨政府改革委員會?珣10月6日起首度就當前金融危機的爆發原因舉行聽證會,富爾德率先被傳喚出席作證。富爾德說,聯邦金管官員對雷曼的情況瞭若指掌,曉得雷曼在破產前數個月對手中不良資產的定價政策。今年初以來,證管會和美聯儲局?珧一直積極對我們的業務與資產負債狀況進行定期監督,有時甚至是天天督導?珣。
富爾德為雷曼倒閉例舉種種財金缺失原因,包括借貸成本擴增;現行會計法規迫使雷曼讓其資產賬面價值銳減為跳樓大拍賣價格;無需事先借股票即可賣股的?珧無券放空?珣措施遭濫用,以及被信評公司調降信用評級。他透露,今夏,雷曼就已和美聯儲局談到投資銀行轉型為銀行控股公司,並研議將商用不動產業務分割出去成立上市公司,但都未能兌現,美聯儲局亦未及時擴大銀行擔保品範圍以增強其流動性,雷曼風暴就一觸即發。
富爾德說,?珧如果(當局)盡早做這些改變,對雷曼就會有莫大幫助。?珣他辯稱,市況惡化時,雷曼就已手降低財務槓桿,到了9月10日,該公司負債即降低了2,000億美元。
富爾德目前仍為雷曼兄弟執行長,自2000年以來,他從雷曼兄弟拿到的薪資與分紅達3.5億美元。估計若加上股票與股票選擇權,富爾德入袋近5億美元。
富爾德在聽證會上理直氣壯的態度激怒了不少人。《每日電訊報》報道,女記者維琪.瓦德向兩個?珧高層消息人士?珣查證富爾德挨打消息後,向CNBC電視台表示,當時富爾德在走跑步機,健身房角落有個人在練舉重,那個人走過來,出拳把富爾德海扁了一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