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雷曼CEO 八年自肥3.5億
( 2008-10-16 )



雷曼兄弟行政總裁富爾德在2000至2007年計,從公司賺取薪酬3.5億美元。

      美國國會最近開始對引發華爾街金融風暴的原因展開聆訊,眾議院一個委員會在聆訊中得知,已經破產的投資銀行雷曼兄弟公司(Lehman Brothers)在破產前夕,曾準備批出數以千萬元作為被炒行政高層的獎金,而行政總裁富爾德(Richard Fuld Jr.),在2000至2007年計從公司賺取薪酬3.5億美元。

      10月6月的聆訊,是國會探究金融風暴起因的一系列聆訊的首場。富爾德在眾議院監管和政府改革委員會面前作證,接受了議員們2個多小時的輪番發問。委員會對他的受薪史、管理做法及財務策略等方面作了檢討。
      委員會主席、加州民主黨派眾議員華斯曼(Henry Waxman)發問道:?珧你用別人的錢來冒險,自己卻賺這麼多。這個系統對你產生了效用,但對全國的其他人及納稅人似乎沒用,他們現在必須拿出7,000億美元拯救經濟。?珣富爾德則辯稱,公司高管與僱員的薪酬都有專門定薪委員會裁定,與股東收益相掛鉤,因此自己得到的天價薪水並無不妥之處。
      神情沮喪的富爾德開場就宣布:?珧對我所作的決定和我所採取的行動,承擔全部責任?珣,但不承認在公司破產前的混亂階段,有過錯失或判斷失誤。
      他還盛讚公司的薪酬制度。根據該制度,他在2000至2007年間從公司支薪3.5億美元,稱其?珧花了大量的時間,來確保行政人員及僱員的利益,與股東看齊?珣。委員會發掘出的文件還顯示,9月11日,雷曼計劃批准價值1,820萬美元的?珧特別款項?珣,給兩個非自願停職的高層,還有500萬元給一個自願離職者。這些僅發生在公司申請破產保護的4天前。
      富爾德表示,雷曼已經盡了一切努力,來規避風險和自救,但因為華爾街的?珧信心危機?珣、市場操縱等因素而功敗垂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