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自製個人風格床頭板
( 2008-10-09 )





     佈置睡房是很個人化的事。這裏是你的私人空間,你會在其中休息、 消閒、回氣,度過不少重要時刻。你所經營製造的氣氛,應該以令自己感覺良好為大前題。開始裝修佈置前,先問問自己:究竟你所想要的睡房是要令自己鬆弛下來,還是想有大膽一點的戲劇化效果?喜歡明快的調子還是懷舊典雅的感覺?清楚明白自己的喜好,會有助你選擇顏色和傢具。
     睡房當中,最是貴重的是你的一張床,應先由此手。如果你的預算有限,可以買基本平實的床架,再自行製造充滿個人色彩的床頭板。
    簡簡單單的買一塊夾板或纖維板,切割好後加上框架,再刷上黑或白色亮光漆油便可。又或是在板上鋪以薄墊,外包以合心意的布匹,把布料拉緊到板後釘好,加上圖釘來裝飾。重要的是把錢花到舒適的床墊和你所能負擔的最好質料床單上。
 另一樣佈置竅門是給睡房選擇合適的燈飾。要確保有光線充足的環境讓你閱讀,卻又能有柔和的環境光線令自己看上去更加美麗。
     圖中的睡房主人是一個熱愛跳芭蕾舞的年青女孩。黑和白色的圖案牆紙大膽而又富有戲劇效果,是粉紅色調睡床和配飾的最佳襯托。旁邊的牆鋪上幼條直紋圖案牆紙,用以平衡黑白圖案的強烈感覺,也突出灰色的床頭板。
     當今的燈飾很是教人驚喜,往往在傳統典雅的天花燈飾中加添現代感。就等於水晶吊燈不再只是飯廳常客,它的光芒同時可以在家中每一個空間,比方是玄關、走廊,甚至是睡房中閃耀。即如圖中那樣比較現代感的做法是在水晶燈周邊圍上塑膠片,讓部分水晶外露,如此矚目的燈飾平衡圖案大膽的牆紙之余,也加添劇院式的玩味,正好讓少女沉醉在夢想裏。

親愛的Debbie:
     我的睡房面積是10 X 12呎,其中一面牆是百葉簾式的衣櫃門, 深護牆板、寬闊的豎鉸鏈窗和天花飾邊。所有的木工部分和天花都刷上略帶灰的白色漆油,以呼應全屋的木飾板條。我打算除去藍色的牆紙,如果把牆壁也髹上白色,會不會讓房間看起來大些?睡房內大部分傢具都是古董式的深色木製品,應怎樣配襯?謝謝你的意見。
Nona
親愛的Nona:
     相比牆的顏色,深色傢具反而會對房間整體空間感覺更具影響力。忌廉白色的牆壁顏色會是襯托深色古董木傢具的好選擇,你亦可以給家傳睡床以全白色調作主題,製造和諧、懷舊的氣氛。而在牆之間添上一抹色彩,例如是反光度高而又溫暖的粉桃色或是奶啡色,均能增加空間感,加上白色的飾邊,氣氛更是開揚明快。我會連床褥被鋪都保持淺色調,但會加以不同材料或圖案的配件來增加生氣,一張柔軟的山羊毛氈或是洗水白的懷舊百家被都會是含蓄的理想選擇。
 請把問題電郵至[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