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美元兌加元浪浪高
( 2008-09-11 )





      數据顯示,第二季度加拿大GDP僅增長0.3%,低于預期的0.7%。近日油价雖然反彈,但加元跌勢似未有停止。美元兌加元已确認打破從今年1月以來的橫行走勢,上破1.0380重要阻力后呈現一浪高于一浪的走勢。 筆者相信在油价下滑及加國經濟持續放緩的前提下,美元兌加元在年底前絕對有能力上試1.1000以上。

美國經濟或避衰退
  美國商務部最近公布的數据顯示,第二季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年率修正后為增長3.3%,初值為增長1.9%。GDP上修幅度遠高于市場預期,進一步證明了美國經濟可能避開衰退的揣測,美元在近日也适時地作出了強勁的反彈,其他非美貨幣如澳元及紐元等也錄得相當的跌幅。不過值得一提的是日元,在美元連番報捷的情形,美元兌日元不升反跌。彭博社報導,亞太區股市下跌令風險溢价上升,日元的套利交易再次被平倉,令日元無論兌美元或其他高息貨幣均見大升。
 雖然美元轉強,但并未對黃金有強烈反應,台風Gustav及格魯吉亞的局勢令油价經受考驗,也成為金价居高不下的原因。近日金价也上升。美元的強勢奔馳,令不少人提出金价已見底。

金价見底說
  金价于7月中急升至980美元再急跌后反彈回穩,在圖表上正好險守自2005年以來的中長線上升軌,持這种觀點的論者認為,2005年至今的一段期間的上升軌能夠守穩,金价便很有可能在772元附近見底。不過,筆者認為,目前不論美國或歐洲,甚至亞太地區均出現經濟滑波甚至收縮的訊號,即使是過去几年經濟發展最快速的中國、印度或越南,過去一年的股市也錄得巨大的跌幅,內部經濟均出現不少嚴重問題,包括因為美國需求放緩令出口減慢,資金流出令幣值下跌,又或者是商品价格高企令通脹升溫等,凡此种种均對黃金實質需求有負面影響。另外,近日俄羅斯与西方局勢日趨緊張,冷戰重臨之說不絕于耳;颶風吹襲產油區,但油价和商品价反應相對冷淡,令筆者對772美元“見底”之說抱极大之怀疑。

人民幣不會單向貶值
    中國建設銀行經濟師孫兆東認為,美元短期走強,美聯儲已經連續3次議息會議決定維持利率于2%不變,降低了人民幣加息的可能性,也對美元匯率走強帶來支撐,因此人民幣對美元升值將放緩。不過他補充說,美元兌人民幣不會一路走強,原因是盡管美國經濟下行風險已有所緩解,但仍有兩大風險,一是通貨膨脹,二是次貸危机后效應對整体經濟的影響。
  另外,筆者想補充的是,美國大選和換屆后會不會延續弱勢美元的政策值得思考,這有可能成為決定美元走勢的一個轉折點。
 注:本文屬撰稿者的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報立場,也不構成投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