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家居安全 防泄漏煤氣
( 2008-08-28 )



煤氣總開關掣。

      很多人在筆者檢查房屋的時候,都擔心煤氣泄漏,時常會詢問怎樣能防範煤氣泄漏?
  由於大部分北美家庭的電器產品及家中系統 (例如暖氣及熱水爐),都是由煤氣作為主要燃料,很多住戶在檢查房屋時,知道有煤氣管時都害怕煤氣泄漏,尤其是在地震發生時,會引起家中安全的問題。但如果我們能夠瞭解多些煤氣系統的結構,及早做些準備工作,就可以減少煤氣泄漏和爆炸引起的損失和傷害。
      大家明白煤氣比空氣輕,煤氣如果在室外漏出,就會很快升上天空,不會引起危險。但如果煤氣在室內漏出,就會積聚天花板上,如果越積越多,到達某種濃度與空氣混合時,一些輕微的火花 (例如火柴點)及開關電燈,都會引起爆炸及火警。
      由於煤氣無色無味,所以煤氣公司就在煤氣內加入強“臭蛋”味道,使人容易很快就能聞到煤氣泄漏的味道。
      如果你發現真有媒氣漏出現象,立刻關掉煤氣的總開關,你及家中每個成員都應知道總開關的位置(一般都是在煤氣表旁邊)及怎樣操作。不能有雜物 (例如木柴、汽油及其他園藝的東西)堆放在旁邊。而且需要用一個12吋到16吋的可調校板手 (Wrench)把開關轉45度。除了關掉總開關外,要盡快把門窗打開,不能吸煙,不要開關電燈及點火,及盡快離開家中。並立刻致電煤氣公司的24小時緊急熱線 (604-298-1400)求助。

怎樣去做好家居系統的安全性?
      1.熱水缸(Water Tank)──首先是把熱水缸加固,因為一個注滿水的熱水缸會有180公斤 (約400磅)的重量,在中等地震的震動下也有機會翻倒,不單止會壓倒或熱水倒出造成傷害,也有機會使煤氣泄漏及引起很大的危險。所以將熱水缸加固使缸不能左右、上下移動,例如用鐵條、皮帶,木架等材料用螺絲加固在牆角上。
      2.其他煤氣系統或用具──雖然它們不會像熱水缸那麼危險,但仍需耍檢查它們是否容易擺動或翻倒,如有必要則加固。另外,也要知道它們的煤氣供應的開關,而且在這些煤氣作燃料用具旁邊也不能存放有任何易燃的物品,例如洗衣粉、紙品、油漆、香蕉水、壓縮天然氣罐。此外,也不能存放剪草機、摩托車及其他用汽油作動力的機器在附近,因為揮發的汽油亦會引起火警的危險。
      3.安裝煤氣探測器──如果你擔心煤氣泄漏,可以在煤氣系統的旁邊安裝探測泄漏煤氣器,及早知道和防範。


室外煤氣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