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司雪:成功不是靠自己
( 2008-08-21 )





當司雪(Sherry Si)搬進這間看得見森林和海的新家時,她的“新居派對”開了一個月,不同的朋友不斷地到訪歡聚;當她買了輛保時捷時,她馬上打電話給朋友們,請他們來試開。她重視朋友,喜歡分享。作為基督徒、Medallion Club成員、地產經紀司雪認為自己事業上的成績靠的是朋友的支持,更靠的是神的幫助。

      司雪是一位秀麗的女子,臉上掛燦爛的笑容,但在她沉默的時候,你可以感覺到她臉上有一絲不易覺察的滄桑。她住高層建筑,視野非常開闊。坐在她家的陽臺上,司雪非常坦誠地講述了她的故事。她告訴記者:“在經歷人生的低潮時,是朋友幫我度過了難關。我非常感謝朋友們,朋友是最大的財富,不是金錢和榮譽所能代替的。”
跨過生命中的坎
      司雪是南京人,六年前技術移民來溫哥華,來時只帶了幾萬元加幣。司雪剛到時沒有急于找工作,而是了解研究就業市場和確定自己未來的發展方向。比她早來的朋友告訴她,華裔移民在加拿大要想賺到錢,三種行業有機會:一是做地產經紀,二是做保險經紀,三是搞傳銷。司雪權衡了各種行業的利弊,選擇了做地產經紀。不光是為賺錢,還因為這行業有挑戰性,她原來在國內的工作又與建筑相關,她喜歡建筑,也懂建筑。
      做地產經紀半年,就做了10單生意,她知道自己可以在這行做下去了。從那時開始,司雪就非常忙碌,將自己的精力完全投入到工作上去。她做事全情投入,一門心思,沒有業余時間,每天都是半夜一兩點鐘睡覺。這樣,婚姻出了問題。
      在她心情低落失眠、無法解決自己的問題時,朋友把她帶到教堂聽一個講座,她邊聽邊哭,當晚就決了志。她當時并不了解神,她只是像溺水的人抓住一根稻草。神奇的是,當天晚上她就睡了覺,此后就不再失眠了。“神先幫了我,然后我才知道了幫我的是誰。”她說,她的生活從此慢慢改變,她慢慢地了解神,追尋神。她祈禱神解決她的婚姻問題,也祈禱神指引她前方的道路。后來,她經歷了兩次手術,同時遭遇了婚變,但她都挺過來了,現在已完全恢復了健康。最被她視為“神跡”的是,在她婚姻出問題、健康亮紅燈的2007年,她的業績竟然有增無減,進入了Medallion Club。這一年,因為人生處于低潮,她并沒有努力去推廣,但客戶變成朋友,客戶介紹客戶,她的市場如滾雪球一般越做越大了。
      說到自己事業上的進步,她覺得應該感謝神,事業上的成績靠的不是自己。另外,她非常感謝她的客戶和朋友們,是他們陪她走過了那段陰郁的日子,幫她走出了人生的低谷。
      從前面那段失敗的婚姻中,她也學到寶貴的教訓。“把所有時間都放在工作上是不對的,每天應該有兩三個小時的時間留給自己鍛煉和娛樂,這樣才會有好的狀態。一個人如果自己不快樂,是沒有辦法讓身邊的人快樂的。一個女人,可以沒有婚姻、孩子,甚至事業,快樂健康過好每一天才是最重要的。”她說。
把客戶當朋友
      司雪為人真誠,“我把幫客戶買賣房子,當成自己買賣房子。”她說。對房子的優點和缺點,她都如實地告訴客戶,由客戶自己決定取舍。當客戶的判斷不正確時,她會提醒客戶。
      她有兩個客戶,是在國內做生意的,在溫哥華都買了房子,有時會來住。今年三四月份,他們看到這些年溫哥華的房地產不斷升值,于是動了投資農場的念頭,想投資幾百萬買農場,等到退休時再來住。
      司雪覺得不合適,她告訴客戶,你們要等退休后才來住,現在不能享受到,作為自住房不合適買;若是當投資房來買,前兩年買房買地的人都賺了錢,但現在市場已經發生了變化,你們現在買就像拿到接力的最后一棒或倒數第二棒。若投資,應該選擇更好的時機。客戶打消了買農場的念頭。最近,客戶來溫哥華,看到市場低落,非常感謝司雪給他們的意見。
      客戶怎樣評價司雪?他們往往對司雪的“思路清晰,分析能力強,邏輯性強”印象深刻。這跟司雪是學理工科的有關,也跟她原來做設計的職業習慣有關。
      對新移民客戶,她往往不是急于帶他們看房,而是會帶他們到溫哥華市中心、史丹利公園等反應溫哥華特色的地方走走。然后給他們看地圖,介紹各個城市的特點。她覺得新移民應該先對大溫的情況有一個整體的了解,再決定在哪里買。她這樣做,由于定位準確,所以客戶跟她看幾次房子,很快就能找到心儀的房子。
      司雪在幫客戶買房時,會先搞清楚客戶買房的目的。是自住房,還是投資房?她覺得買自住房,關鍵是自己喜歡。她說:“自住的房子是享受的東西,就像衣服和車一樣,是天天在一起的。適合你的房子才是好房子。”當客戶要求跟朋友一起看樓時,司雪認為不妥。她認為每個客戶都有獨特性,喜歡和適合的房子是不同的。如果是買投資房,賺錢是最大的考慮因素,需要找可在最短時間將利潤最大化的房子,喜歡不喜歡不是最重要的。如果是投資房,在合適的時機,就應該賣了。但對于自住房來說,市場的漲漲跌跌都與自己沒什么關系。
      為了給客戶提供好的投資建議,司雪不斷地在學習。
      她不但看大溫房地產市場的月報,還研究美國和加拿大的經濟報告,如股價、匯率,消費信心指數,勞動就業率等。她說,房地產市場與各種經濟因素有關聯,應該注意各種經濟指標的動向。她說:“房地產報告反應的是過去,經濟報告反應的是將來。”

擅長投資
     司雪擅長投資房地產。她說:“來溫哥華后,我賺的錢主要是從投資房地產來的。”2005年10月她與朋友合資在溫哥華西區買了一座很舊的獨立屋,買價為63萬。首期他們只投了26萬,又投資10萬元做了設計裝修。8個月后以87萬出手,賺了十幾萬。對于投資房的合理避稅,她也仔細研究過,有不少心得。
      她覺得,客戶喜歡她的原因之一,就是她可以為客戶充當投資顧問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