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玻璃幕牆對風水是好是壞?
( 2008-08-14 )



玻璃幕牆對風水是好是壞,是不可忽視的。

      路經溫哥華市中心及烈治文,玻璃幕牆越是觸目;建築物外牆的玻璃幕牆越來越普及,越來越受歡迎,究竟玻璃幕牆對於風水是好是壞,是值得我們研究和瞭解的。建築外牆面的裝飾層有多種形式,噴刷塗料、藝術混凝土、粘貼面磚等;掛上一層一層金屬板、石材板、纖維複合板也是一種主要形式。外牆裝飾和建築幕牆有何區別呢?在已經有了混凝土牆面、磚砌體、加氣混凝土砌塊牆面外,再加一層裝飾功能的板材,屬於幕牆嗎?幕牆系統包含結構、功能和裝飾作用,單純的裝飾功能是一種什麼性質的幕牆呢?對於這一類“幕牆”,仍然要按照幕牆規範的所有規定來執行程式嗎?
      因此,幕牆和外牆裝飾板應於區別開來,後者應是幕牆的一種否定。這類裝飾牆板一般是非通透非採光的,其受力狀態和功能要求也是和通常所指幕牆大不相同的。什麼是幕牆?玻璃幕牆和窗有什麼不同?為什麼要做幕牆而不做窗?幕牆比窗好在哪裏?
      這些問題看來幼稚,但這是最原始的問題,我們又回歸到了事情的出發點。建築師如何想這些問題,我不清楚,估計有以下幾個主要的理由:
      首先是建築立體面外觀的要求,要與傳統的窗的立面有所不同,而要求大面積的整體的外圍護平面或者曲面;其次是建築採光的要求,要求有更大的窗牆比和通透性;第三則是高層、超高層建築或者體量大的建築物,在建築安裝施工的簡約化和工業化,進一步改進和提高施工效率和速度等等。
  由於這樣的原因,帶來了窗到幕牆的轉化,因此而導出幕牆的一系列的結構、構造、工藝、性能上的新的系統的建立。由此便是窗和幕牆的根本的、本質的區別,從結構上講,幕牆是懸掛在主體結構之外的連續的外圍護系統,而窗則是支座在主體結構之內的間斷的外圍護系統;從懸掛與支座、主體結構之外和之內、連續和間斷上分析,窗和幕牆的區別是明顯的、易區分的。當一項建築的立體面並不要求、也不適合設計成連續的、大片的、大通透的情況時,建造玻璃幕牆也就不是必要的了。所以建築幕牆首先是將窗作為對手,作為對比,也是必要的、必需的。很可能建築外圍護也會形成一種“窗一幕牆一窗”,或者“幕牆一窗一幕牆”的發展過程。
幕牆分類:
1、封閉式和開放式
2、兩者的區別:
    A、封閉式須用中性矽銅耐候密封膠、泡沫棒,開放式不須用。
    B、開放式比封閉式成本低、防水效果好、壽命長,易通風。
幕牆的性能:
1、風壓變形;
2、雨水滲漏 ;
3、空氣滲透 ;
4、平面內變形 ;
5、保溫 ;
6、隔熱 ;
7、耐撞擊 。
      要知道,凡事都是兩面化的,有好的一面時,會不會產生另一面的壞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