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解答暖氣灰喉的疑慮
( 2008-08-14 )





  在加拿大,灰喉在十多年的地暖系統是最見到的。很多屋主非常擔心他們屋內暖氣系統,使用沒有防氧氣膜(Non-Oxygen barrier) 的暖氣塑膠灰喉  (Polybutylene Piping) 會發生很多問題。他們也被各種聲稱能為他們解決問題的不同人所收取高昂費用嚇倒。而很多屋主當賣屋時,很多時就會因為這種地暖灰喉嚇壞不少買家,最後房屋就賣不出。
  由於這種灰喉的存在而引起的問題,有以下幾種:
 1.使暖氣系統受到破壞而不能使用;
 2.不斷增加的維修費用;
 3.不斷更換調節壓力的膨脹缸和不良的暖氣輸送。
  維修費用貴則高達20000元。但一般較實際的估計是在500元至3500元之間,屋主選擇那一種維修的項目。以下就是詳細解釋:
氧化腐蝕
       在大部分的暖氣系統某些部分是由金屬組成—含鐵和不含鐵。大部分的金屬,包括不含鐵的,當經常接觸水就會很快氧化腐蝕。腐蝕的速度和範圍,因不同的金屬是有異。在水暖系統,不含鐵金屬由於抗氧化強,表面氧化速度慢些。所以引致系統因腐蝕而被破壞的機會很少。而含鐵金屬的組件會有嚴重的腐蝕而使系統損壞。至於整個水暖系統最少有一種組件系統是由含鐵金屬組成—暖爐。
  灰喉因為能讓氧氣出入而使含鐵金屬的組件會有嚴重的腐蝕,而使系統損壞,所以氧氣是使含鐵金屬組件(暖爐)腐蝕最主要的因素。暖氣系統內的水所含有的氧氣會有機會加速腐蝕的速度,氧氣會穿透一般標準沒有氧氣保護膜的灰喉,而進入密封的暖氣系統,這種過程是複雜和緩慢的,但是,一個地熱水暖系統有幾百呎的塑料灰喉提供潛在的氧氣進入系統的機會。由於這原因,已經有相當數量的研究有關氧氣進入塑料灰喉的問題。
氧氣進入的過程
  最常用的描述氧氣進入灰喉的過程,叫滲透作用和氧氣擴散作用。雖然塑料管看來是固體形式,但其實它是有很多肉眼看不見的微小的小孔。就是這些微小的小孔能讓氧氣穿透這些喉管。這些小孔大小和數量是在不同的喉管也是不同的。在現在一般使用的喉管,它們的小孔都能讓空氣通過但不可以讓水的份子通過。
  由於氧氣在暖氣系統內慢慢耗盡,暖管內的水呈現負飽和現象。這樣會產生氧氣進入和走出的差別。最普通減慢或阻止氧氣通過喉管的方法,就是加上一層防止氧氣出入的聚合體。這樣做有幾種方法,可以加在喉管中層或在喉管表面。
解決的方法
 第一種方法就是安裝一個熱水交換器 (Heat Exchanger) ,去分開暖氣系統內暖爐內的水與加熱的水。在現在的市場,有幾種不同的熱水交換器。這方法的好處就是可以仍能夠用現在的暖爐。但是,在安裝這熱水交換器時,可能也要安裝一個新的泵和膨脹缸,另外也要有獨立的入水掣和其他必須要的組件去確保正確的安裝。本質上,你其實是有兩組系統同時操作,而兩組的暖水是不會混合工作。如果你家中的暖爐仍是性能良好,這是個可考慮的方法。
 第二種方法就是更換一個不含鐵組件的暖爐,全新的不含鐵的泵機和膨脹缸,另外和其他必須要的組件。這種方法在舊暖爐快要更換時最適合,這種方法是最昂貴,但好處就是不需要增加另外的水泵和膨脹缸。
  第三種方法就是要在暖水系統內加上化學藥品用作穩定系統內的水,但是要經常定期加入此些藥品,這樣做法是確保暖爐的壽命,但要讓合格專業人士經常檢查確保它的操作正常。這種方法只是對灰喉暖爐短期有好處,長期作用就不大明顯。
 以上的方法,由住宅暖水系統學會提供 (Residential Hot water Heating Association of BC),電話: 1-866-414-0100, 或者上網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