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馬賽克花園桌
( 2008-08-07 )





    縱觀歷史遺留下來的建築寶藏,不難在建築物內或外的牆壁和地面發現馬賽克(Mosaic)這種精工鑲嵌式的設計,其美麗和獨特藝術技巧實在教人讚嘆。無論是屹立了好幾個世紀的公共建築物、法院、壯麗的大教堂還是市中心廣場,依然煥發馬賽克特有的斑爛色調和複雜精細的手工。 
 來到今天,我們的家和花園又再見證馬賽克這種精工鑲嵌式設計的復興。使用馬賽克式瓷磚來裝飾浴室的地面和淋浴間是潮流之選,在簡單和體積較大的磁磚間,以體積較小的磁磚細心砌出以海洋或水有關的主題,比方是跳躍的魚、貝殼、帆船和船錨等,生動活潑。廚房的防濺板也是使用馬賽克式設計作焦點的好地方,用金屬色系的銅或銀砌作條紋,夠突出又有現代感。馬賽克磚也是用來勾畫走廊邊界的好選擇,看上去有細致的感覺。
  在面積大的地方例如是牆、地面和天花使用馬賽克磚裝飾會很大工程,而且價錢不菲。
何不考慮用它來裝飾傢具或配件?這不但考驗你的技巧,還挑戰你的耐性,不如就用這個作為你和孩子的暑期作業。放在花園的休閒桌會是開始第一步的理想尺寸,完成後,這張揉合你和孩子設計心思及精巧手工的休閒桌,將會是充滿美好回憶,可以一代傳一代的作為傳家之寶。
 馬賽克圖樣可以用不同物料,包括玻璃、瓷磚、金屬片、小卵石、貝殼,甚至是半寶石來組成。而當要製作桌面時,就應該選擇平滑表面的磚,製成後的桌面才會平均,有質感和表面凹凸不平的物料還是留給牆或其他配件使用吧!你可以到美術及工藝用品店買一袋袋有顏色的小玻璃磚。如果要覆蓋面積較大的表面,可以到建築用品或是專門出售磁磚的店舖選購一塊塊的馬賽克磚,安裝時會快得多。
 對我來說,最有趣的是設計圖案模樣。你可以集大成,把古代圖案、現代主題、喜歡的顏色、抽象的圖形和相熟的設計融合為一,創作出具有個人風格的藝術作品。上互聯網瀏覽會是啟發你設計靈感的好地方,由古希臘Greek Key圖案、到Guilloche扭繩圖案,以至貓、魚、人像,幾乎是你所能畫的都有。mosaic-tile-design.com和thejoyofshards.co.uk就是其中兩個很能幫得上忙的網站。
 要製作如圖示的花園休閒桌,我首先把一塊1吋厚的夾板切成可以覆蓋原有桌面大小,之後便髹上底色。如果你用的是舊桌面,就要先以砂紙磨滑,再塗上粘力高的底漆。用紙把整體設計畫下來,你可能要畫上好幾次才找到滿意的圖樣。用木顏色筆在畫好的圖樣上填以顏色,這樣才會具體得到完成後的大概模樣。之後便按照圖案紙樣,把設計線條以鉛筆和尺子畫到已經塗上底漆的桌面。
  把馬賽克磚按設計圖樣放到桌面,有需要時可以切割磁磚來配合。不同顏色和形狀的磚塊可以隨意擺放,不用依從角度。
在磚塊間留上少許空間給稍後要塗上的水泥漿。由於膠水很快干,所以要每次逐小部分來處理。把磚塊放到桌面預好位置,便要拿起,在桌面塗上1/8吋厚的磁磚專用膠,在磚後也擠一小點膠水後才把它按實到原定位置。當所有磁磚都放好,讓其自然風干數小時,接才在整幅桌面佈以外層水泥漿,把它壓到磁磚間的夾縫位,做完後約一個小時,就可以用濕海綿抹走在磁磚表面的水泥漿。
 請把問題電郵至[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