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馴虎”未竟微軟高管黯然離職
( 2008-07-31 )





    微軟平台與服務(online and Windows)部門總裁約翰遜(Kevin Johnson)日前已確認離職,將跳槽至Juniper網絡擔任CEO一職。
    約翰遜是微軟收購雅虎案的核心人物,有分析人士認為,他的離職有兩大主要原因:首先是微軟併購雅虎案失敗,其次是微軟在提升網絡廣告競爭力方面效果甚微。

“馴虎”未得手
    約翰遜原是微軟三大業務部門總裁之一,掌管1.4萬微軟員工,直接向CEO鮑爾默彙報工作。
在微軟收購雅虎案件中,約翰遜扮演核心角色。在微軟宣布以446億美元洽購雅虎幾個星期後,約翰遜在致員工的電子郵件中稱,微軟希望成為網絡廣告市場更強大的競爭對手,以此挑戰Google。
    5月份微軟宣布撤回報價後,約翰遜再次致函員工:“在網絡廣告市場,我們還沒有達到理想目標,目前的狀況要比我們預期的長。”

對手太強大

作為平台與服務部門總裁,約翰遜一直試圖提升微軟在Web市場的競爭力,尤其是網絡廣告市場,但見效甚微。這與微軟和約翰遜本人關係不大,只因競爭對手Google太強大。為抗衡Google,微軟想出了併購雅虎之計,而約翰遜從中起領導作用。據微軟內部消息稱,在這6個月中微軟始終動盪不安。憤怒的員工把矛頭直指約翰遜,因為他影響CEO鮑爾默的決策。
    事實上,約翰遜通過收購雅虎抗衡Google的策略並沒錯,可強化微軟實力,無奈競爭對手地位太穩固。儘管微軟對Vista銷量感到滿意,但事實上Vista並不是很成功。目前,微軟正在手開發下一代操作系統Windows 7。鮑爾默日前在一份備忘錄中稱:“確保Windows成功是我們的頭等大事。”
    同時,微軟正努力提升在線業務,尤其是搜索和顯示廣告業務。但時至今日,搜索市場份額仍低於10%。為提升市場份額,微軟去年8月以60億收購aQuantive。此外,微軟也推出一些搜索創新。但最重要的舉措還是決定收購雅虎。全盤收購計劃被拒後,微軟又提出只收購雅虎搜索業務,結果二次被拒。
    現在,雅虎反而投入了Google懷抱,雙方在搜索廣告領域達成合作協定。微軟的下一步行動目前還不清楚,但日前已決定從內部入手,日前已宣布把在線服務與Windows將分拆成兩大獨立部門。

高層重“洗牌”
    調整後,高級副總裁Sinofsky、DeVaan和Veghte將領導Windows和Windows live部門,而在線服務負責人尚未任命,但將來同樣向鮑爾默彙報工作。此外,高級副總裁納德拉(Nadella)將繼續負責搜索、MSN和廣告平台業務,而高級副總裁邁克安德魯斯(McAndrews)將負責廣告主和發行商解決方案部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