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認識一氧化碳
( 2008-07-24 )



預防中一氧化碳毒,在家中安裝測量一氧化碳的警報器是必須的。

大家看新聞都知道有兩位地氈的工人很不幸在工作時,吸入大量的一氧化碳 (CO) 而中毒身亡的意外!真是使人非常難過。因為如果大家在工作時,小心留意和做好預防措施,這種意外就可以避免。
      一氧化碳這種東西大家不可以掉以輕心,因為隨時可以致命。筆者有一個朋友的家人在家中,由於暖氣系統發生問題,產生大量的一氧化碳。其中有家人已昏睡,而幸運地及時搶救,最後安全無恙。
      筆者在數年前,曾在報紙上看到一段新聞,談及一個父親一時大意,斷送了自已和兒子的性命。原因是他們去旅行時,入住汽車酒店,因為兒子已在車廂內睡了,父親就親自抱兒子進入房間,而忘記熄掉汽車引擎。這汽車酒店的車庫和房間是相連,而房門又沒有關上,父親把兒子放在睡床後,自已也倒頭大睡。由於汽車引擎沒有熄掉,汽車的一氧化碳不斷送入房間內,最後兩父子都中了一氧化碳而死亡!

怎樣可以避免中一氧化碳?

我們首先要了解一氧化碳的產生原因?一般來說,正常的燃燒 (或稱完全燃燒) 需要兩種東西:燃料和充足的氧氣。燃燒後的主要產品就是二氧化碳(CO2) 和水份。二氧化碳也是無色無味,我們呼吸時呼出的就是二氧化碳。 但當燃燒時缺乏氧氣,即是不完全的燃燒,就會產生一氧化碳。一氧化碳也是無色無嗅無味,所以空氣中有多少一氧化碳是沒法馬上知道,你不會發覺自已吸入過量的一氧化碳,最後只會感到很累和渴睡。如果你不能察覺空氣中的一氧化碳可能過量而去睡覺的話,可能就會一睡不醒!
      因此你會發現在新建的房屋內的暖氣爐房、壁爐、廚房,都會發現有新鮮空氣的引入口。目的就是引入足夠的氧氣,來補充燃燒用去的氧氣。但筆者就發現很多華裔居住的房屋,由於害怕冬天暖氣流失,很多時會把這些新鮮空氣入口處,用各種方法,例如報紙、布或衣服,甚至膠帶堵塞。這是非常危險和不智!
怎樣防止中一氧化碳毒?
定時檢查各種空氣引進口是否被堵塞;安裝測量一氧化碳的警報器;定期檢查各種燃燒的設備,如暖氣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