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建築中點線面布局 與易經息息相關
( 2008-07-17 )



風水與中國民間生活與文化息息相關。

在建築及物業管理行業的供應鍵內,業內人士不斷在不同的工地上進行不同的建築工程。在每項工程中,他們都必須通過繁複的程式去管理包工頭、原料供應商以及檢討工程進度。他們需要精確地管理建築工料(Bill Of Quantity, BOQ)清單及相應成本。有些時候,他們需透過測量師去規管進行中工程的可接受性。

  由于數據的複雜性,建築及物業管理行業可能發現他們無法快速掌握采購和投標的過程,以及監控實際交付時任何與合約有別的地方。
  因此,中國的古老經典——易經,成為建築界相當重要的巨著!
  認識一位五十多歲的德國工程師,他說得一口流利北京話,指出中國風水學在現代建築方面有極之重要的參考價值,還鄭重其事介紹一本好書,是與建築有密切關係的好書──《易經》!
  他稱讚《易經》是建築學的靈魂,口若懸河地說個不停:《易經》是中國文化的源頭,《易經》中天、人、自然三者之間永恒變易關係的論述,而現代不少藝術和科學都把不同的理論和科技、人、自然三者合而為一。尤其是在中國美學中,言、象、意這一組範疇,當比虛與實、無與有、美與醜等範疇,內中萬千氣象迴圈迴旋,永遠說不盡,道不完,從《易經》、老莊,到王弼、郭象,一直到今天諸多美學家。他們的發掘、理解與闡釋,不僅使詩境、詞境生氣盎然,同樣教人境更空靈激蕩,生生不息。在“人境”中,自然少不了建築。當然,人境,當有更豐富的內涵。建築是實在的空間,電腦中有虛擬空間。而人境的空間,自然比這兩類空間要多。建築中點、線、面的布局,偃仰之間,綽有余裕,就是建築空間的巧妙營造,讓人神爽氣清;至於“庭院深深深幾許”?便描畫了空間的幽遠深遂,而又空明敞白。真的,一座建築,能做到“幽若深遠,煥若神明,以不測量者”,當是了不得的藝術境界。
  風水一辭深受晉郭璞《葬書》與西漢劉安《淮南子》影響。《淮南子.天文訓》指出,“精”是精氣,即陰陽二氣,天地萬物受陰陽之精氣而成;太陽、月亮、星辰積陽氣(火氣)、陰氣(水氣)與日月散逸的精氣而成。因此自然界日月星辰,雷電霧露,風雨霜雪,飛禽走獸,魚蝦蟲蛇,森林萬象,無不是陰陽二氣相薄相感、強弱施化宇宙生成結果。風水在中國數千年歷史上確實起過許多作用。
  其實,風水的範圍包羅萬象,可以歸于文化學、歷史學、倫理學、心理學、建築學、社會學、政治學、哲學、民政學、宗教學、民俗學。各門學科可以依照不同的角度去研究風水,尤其民俗學、宗教學與地理學首當其衝,風水均與民間生活與文化息息相關,無論是雅文化或俗文化都蘊含在此;此外風水與人文、環境與建築有關。風水要觀天象,察地理,故亦稱之為“堪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