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呂秀榮:客戶的知心大姐
( 2008-07-17 )





“踏踏實實做事,老老實實做人。”這是地產經紀呂秀榮(Haidy Lu)的信條。從國內的大學教師到現在的地產經紀,她覺得不管做什么事,人品都是第一位的,所以她誠心誠意地對待客戶,希望盡自己的能力為客戶服務。

      呂秀榮的親和力是一見她就感受到的。當記者來到她家時,她剛剛游完泳回來,頭發濕濕的,笑容溫暖,熱情地招呼記者上樓。

與房地產結緣
      話題從她的房子說起。她是1998年移民來溫哥華的。當時來是來探親,先生做訪問學者。她一來溫哥華就愛上了這個地方,于是就辦了移民,留下來了。2001年,他們攢夠了首期,就開始看房買房了,他們看上了一塊地,買地建房。房子是按自己需要的設計的,樓下出租,樓上自住。自從住進這個獨立屋后,作為白手起家的新移民,她感覺經濟上開始翻身了。從此她開始了解房地產相關的知識和信息,對房地產有了濃厚的興趣,喜歡看房子,朋友買房時她總是為朋友參謀。
      有一天,一位非常要好的朋友對她說:“你為什么不做經紀呢?你很適合這一行。你為人好,客戶一接觸就會信任和喜歡你。”這話提醒了呂秀榮,她開始有了做地產經紀的想法。后來,她還真考了地產經紀牌,開始了嶄新而讓人興奮的新生涯。
      做這一行,也不是沒有壓力,因為要給公司交費、養車、交保險費、油錢,還要付出很多的時間和精力。“知道自己要花多少錢,但不知道自己能掙多少錢。”呂秀榮笑道,但是她不安分的心還是推她接受了新的挑戰。當然,先生有穩定職業,孩子長大成人也使她無后顧之憂。
      她的第一單生意是為朋友賣房和買房。兩個星期就把房子賣掉了。買房的客人又要求她賣房。就這樣,客人就像滾雪球一樣多起來了。

樂觀豁達愛交朋友

      呂秀榮家客廳的墻上掛一個小小的書法作品,上面寫“隨緣”,這也是她心態的寫照。她的朋友形容與她相處的感覺“很舒服”。
      她很樂觀,“我看什么都好,看誰都好。”她說。她剛來加拿大時,做過簡單的體力勞動,她覺得簡直是太好了,大家聊天,就把事情做了,兩小時還有一次喝咖啡的休息時間;她還做過看護的工作,也做得很開心。這份工作讓她了解了當地文化和照顧人的一些專業知識,還提高了英語水平,時間上自由,收入也很不錯。而且,與看護對象一起去娛樂場所,不但免費,還算工作時間。干一行愛一行,她整天很開心,她覺得在生活中應該有“阿Q精神”,她相信一個人快樂與否,是由自己的態度決定的。
     呂秀榮待人很寬容。當客人要求她帶看房時,她就認真地找到客戶需要的房子類型,帶客戶去看。她不介意客戶看完不買,也不介意客戶找別的經紀買。做一單生意,交一個朋友。“我不生氣,這樣的人挺多,他有他的選擇。生氣是氣不完的,也不值得。”呂秀榮對這樣的現象很看得開。她說,80%的工作都是無用功。對沒錢的客戶,她也不勢利眼,找到她,她就會盡力而為客戶服務。
      她在做地產經紀前,就喜歡交朋友,做了經紀后,朋友就更多了。很多客戶都成了朋友。

思路清晰口才好

      呂秀榮在中國是學高分子材料工程的,做了多年的大學教師,這個職業使她具有思路清晰、說話有條理、有說服力的特點。在中國,她還利用業余時間在合資企業做業務經理,這對她的市場敏感和談判能力也是一個鍛煉。這些素質在她做地產經紀時都對她有幫助。
      客戶看了一些房子后,往往猶豫不決。呂秀榮就幫他們分析。比如,一位客戶看了三套房子,各有特點,價格也有差異,他覺得難以取舍。她就幫客戶分析,房子的哪些特點滿足客戶要求,哪些特點與要求不符,幫助客戶下判斷。與客戶講價,她會提前做好功課,了解附近房子的特點和價格。她也會與對方經紀溝通,了解講價的余地。
      她說,談合同時,講話要講在點子上,就是關鍵的幾句話,讓對方接受你的觀點。
      她在幫客戶買一座獨立屋時,賣主說,旁邊有個獨立屋,面積比他的小,價格比他的高。呂秀榮告訴賣主:“你的房子年頭比那個房子長,沒有更新改造。而且,在這個價位買房子的人一般不是很有錢,希望房子樓下能出租。那座房子樓下的結構適合出租,你的不合適。如果你不接受這個買家,恐怕會很難賣。”賣家被她說服了,接受了她們的價格,之前,有人出比他們高兩萬的價格,他們都沒賣。她覺得講價能力與業務水平有關和個人閱歷有關。當為客戶講了個好價錢,她覺得非常滿足。
      幫人賣房子時,她擅長引導來看房的客人了解房子的優點,找到適合買主的特點。她覺得買房賣房是人們的正常需求,希望能通過自己的服務讓客人賣房子滿意,買房子開心。“我不在乎有多少成績,更不會爭什么第一,想都不想。”她說:“生意有得做,客戶滿意,朋友越來越多,我就滿意了。掙錢是沒止境的,太多也沒意義,生活質量好才是更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