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多功能園藝設計
( 2008-07-10 )



鋪有淺茶色混凝土和嶄新鋼板模壓成圖紋石磚的花園小徑,令人賞心悅目。

    最成功的室內裝璜不是一蹴而就,而是需要透過不同階段而成。隨時間累積,讓居者逐漸添置傢具、增刪顏色、配上自己喜歡的物品,令生活空間洋溢居者的個性和品味。
 室外空間也是一樣。需要全盤計劃來布置哪裏該是閒坐聊天、就餐或是遊樂之用。考慮如何把不同的地區順暢的連接起來,令人有賓至如歸的好感。之後便是分階段的把不同的設計組合起來。讓大自然成為過程中的一部分,室外環境的發展藍圖應該盡量採納茂盛足以遮擋猛烈陽光的樹木、嬌艷的花卉或是本身已存在的水池。
 對室外環境最大的挑戰其實是天氣。和室外不同的是,室內佈置不需面對傾盤大雨、凜冽的疾風、灼熱的陽光和強烈的溫度差異。現時不少室外佈置都有建牆或是有篷蓋的選擇,能妥善的融入花園,既保障私隱,一定程度上也是考慮到天氣因素,提供保護。
 由木或是鐵所製的藤架和涼亭有許多不同設計。 透過其垂直四邊和頂頭建築,可以顯示劃分出不同區域、提供乘涼位置和保障私隱,你可以視乎個人需要而決定應選用四面圍牆或是以四根柱為主的流通設計。
 在涼亭或是藤架的側牆或背後,配上式樣簡單的格子框架,供快速生長的長春藤或是多年生的攀架植物生長,會是理想的效果。
 雨篷是較為實際和永久的保護性遮蓋,很容易在家居用品店找到,又或是可以自己從現時不少出色的戶外物料,例如是有耐用、防霉和防褪色的Sunbrella,選擇裝配自己喜歡的雨篷或紡織品。
 對室外環境來說,青蔥的綠草和其他充滿季節味道的裝備都是不可缺少的。木建平台和鋪到小徑的石板令地面和小徑平坦。鋪設小徑和平台另一種是裝飾性的混凝土製品。
 現時有兩種系統來在混凝土製的板塊上製造圖案,都是集設計美觀和實際功能於一身的選擇:
 第一種系統是在混凝土上透過壓模方法製作圖案,應用到原先已有的混凝土地面,無論原先的混凝土地面狀態欠佳,又舊又多裂痕也沒問題。你甚至可以先由有裂痕的地方做起。鋪上新的一層濕及已調有顏色的混凝土後,以大鑄模壓到上面製成圖案,圖案可以是鵝卵石、長形磚狀、交叉人字型、方形磚狀和石板等,完成後的圖案即固定密封。這裏展示的鑄模圖案小徑便是採用了Stencil Systems(網址:www.stencilsystems.com)。這方法不但可以讓室外環境有新的景象,美觀之余還是容易打理的全天候物料。順帶一提的是Stencil Systems採用的是環保物料。
 第二種方法是藉染色來在混凝土上加添新圖案,這方法能夠應用到任何現成混凝土表面上,包括池邊、陽台和露台,讓你劃出入口或是點出花園的焦點所在。圖案主題可以是度身設計,也可以是從傳統設計中選出來。
 而當你建立起部分室外牆身、遮蔭設施和花園地面後,便可以開始在外放置傢具。無論你選擇的是什麼,都要將之放到你所愛的畫面去,比方是粗糙多節的老果樹、金魚池塘或是繁花似錦的花槽去。即使是晴是雨,都無阻你享受那一份閒情。
 Debbie Travis之「House to Home」專欄由Debbie Travis和Barbara Dingle主持。請把問題電郵至[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