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黃金在逆風中起飛
( 2008-07-10 )



       黃金的价格一向變幻莫測,經常讓專家們大跌眼鏡。在大家都看好時,黃金卻在今年初突然掉頭,從歷史新高1000美元迅速下跌到850美元左右,帶動黃金股下跌了10%左右;特別是在美聯儲堅決對抗通貨膨脹的論調下,黃金似乎變成了燙手的山芋。可是就在大家都認准黃金要大幅度回調時,出乎所有人的意料,黃金卻在六月份開始上揚,特別是在美國股票市場連續兩個季度下滑的情況下,黃金最近的反彈意味深長。
       我們不妨看看黃金价格波動的各類影響因素。首先,黃金的价格与美元有千絲万縷的聯系,由于黃金以美元計价,因而黃金与美元匯价基本呈負相關性影響。如果美元貶值10%,黃金為了保持一定的价值,則以美元計价的黃金价格應該上漲10%,因而二者基本成反向走勢。
       其次,黃金价格与利息有一定的關系。例如,在1995年以前,當美聯儲降低利息,采取寬松的貨幣政策時,黃金的价格一般會上升。而當經濟過熱,美聯儲加息來抑制通貨膨脹,黃金的价格會下降。利息与金价基本上成反比關系。
       第三個有趣的關系是,貴金屬基金經理曾提出過一個數學模型,根据歷史上石油和黃金的价格關系,黃金的真正价值應該維持在15:1的水位,即石油1美元,黃金應該在15美元左右。所以,基金經理們在石油突破40美元時,就普遍認為黃金有机會升到600美元一盎司。從長期的角度看,如果這個數學模型成立,以現在的和將來的石油价格走勢,黃金价格的上升空間依然很大,有可能出現1500美元的歷史輝煌。
       那麼,這次的黃金反彈是真是假呢?回顧一下這几年來黃金的勢頭,隨黃金价格的毫無理性的升高,由于市場是平衡的,總有投机者來彌補空缺,投机者會假設价格下跌,從而做空,即在目前高位賣出,而等到价格真的下跌時,賺取其中的差額。可是每當黃金有大幅下調,就有大量的投資者踊躍購買,又將价格穩定住。這种形式是不多見的,顯然市場牛气沖天。
       其次,從黃金和石油的比例上看,我們也可以按照每一盎司黃金應該可以購買的石油量觀察:以現在的每盎司黃金928美元計算,只能購買6.62桶石油(928/140=6.62),這個數值屬于歷史低位;從1990年到目前的18年間,這個數值一直在7至28桶之間波動,目前的6.62已經接近近二十年的低位!每一次探底都會引發黃金和石油的比例回到正常的水位。但是,由于這是一個比例,所以數值的上升并不一定代表黃金的上漲,有可能是石油的下跌。所以,我們應該搞清楚,到底是石油的价格上升帶動了黃金,還是黃金牽動了石油的价格。
       黃金的价格影響因素中,通貨膨脹是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我們無可爭辯,石油价格上漲,是通貨膨脹的溫床。按照傳統理論,原油价格的變化預示其他商品价格的變動,可以推動其下游企業的產品和服務价格上漲,從而帶動更大范圍的物价上漲。這必將引起通貨膨脹的經濟問題,人們對于通貨膨脹的擔憂,往往會体現在對保值產品的重視上,黃金正是可以滿足這個需求。當下一次黃金和石油的比例從一盎司黃金購買6.62桶石油的位置上升到正常的8至10桶的位置時,黃金价格上升的可能性要大些。
       最后,我們還值得注意的是,任何對局部市場的判斷都要參考大的經濟環境。美聯儲對主要的大銀行救助行動雖然顯示了效果,但是擁有大量坏賬的銀行目前無法承受新的加息行動。美國股票市場從最高點已經下跌了近20%,而這個數字正是熊市的代表性數字,任何的加息政策都會加劇市場的下滑。從歷史經驗看,無論1987年、1990年和1997年的大量(leverage)引起的信用危机,美國市場都在相對短的時間內恢复。目前的市場經歷了八個月的回調,在未來六個月內如果沒有大的起色,形勢就不容樂觀了。所以,美聯儲加息的可能性非常小,美元的幣值上升的區間也不大,通貨膨脹不可避免。在這樣大的環境下,壓在黃金頭上的兩座大山:利息上漲,美元上升都被推開。因此,無論宏觀經濟政策的基本面和石油与黃金的歷史經驗數据,都更偏向于未來黃金价格的飆升。
 (本文純屬撰文人觀點,不构成投資建議,市場有風險,投資者慎入)

楊凡
特許金融規划師/西安大略M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