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新一代園藝鄧
( 2008-07-03 )





 無論是給室內或室外環境設計,燈光照明都是當中最重要元素之一。燈光除了有實際作用,同時也有裝飾性效果。不同組合的燈光照明選擇令我們可以更加安全的工作和遊戲,也可以製造情調,提升生活質素。計劃安置室外照明系統時,先由查找當今最先進的照明系統開始,這不但讓你掌握燈飾最全面的風格和形態資料,更重要的是清楚它們節約能源的成效。以下是最新的室外照明產品,小心選擇,看哪一款最符合自己要求:
 顧名思義,太陽能園藝燈飾是直接從太陽得到所需能源,是最容易安裝的一種照明系統。當中的太陽能儲能發電板,要不是燈的其中部份,便是以電線連燈飾,透過吸收日間陽光來儲能發電。太陽能燈所輸出的燈光柔和,最常用於樓梯階級或小徑,以及用來突出花園個別位置。太陽能燈的燈泡近年有明顯改善,可以用LED或是低伏特的日光燈形式出現,照明效果更佳。 白熾照明燈(incandescent lighting)是最常用的園藝燈飾,也是最耗能源的一種。其實在室外使用高瓦特的照明燈根本便無需要也不符合節能原則。使用高瓦特的保安照明燈飾時,免除直接電力輸出,應該改用活動感應裝置。
 現今最時興的園藝燈飾都傾向安裝低伏特的轉化器。亦即是說,轉化器把你家原來是120伏特的電力調低至12伏特。不妨尋找低伏特的照明產品來配合這套低能源需求的系統。市面園藝燈飾中有這類型的大量選擇,包括圖中顯示的Oak Trail枝型吊燈,用的便是6.5W低伏特燈泡。用者可以把吊燈掛在樹上、涼亭裏或是罩篷內。
  日光燈(fluorescent lighting)也改進了很多。不再只是廚房櫃下的照明燈,節能日光燈泡已可適用於所有室外照明設計,包括路燈、園藝燈和突出重點的射燈,同時也有些日光燈的燈泡發出較暖和的光芒。LED(light emitting diode,二極管)是最常見的聖誕燈飾。事實上這種燈在節約能源方面有顯著成績。LED燈像一般低伏特的白熾熱燈,用12伏特的電,卻能發出更光亮的照明效果。雖然有說法指LED所發出的有顏色光線太強和耀眼,不夠柔和,然而這情況經已有所轉變。計劃妥善的園藝照明系統能夠伸延你所能欣賞的空間和時間。產品選擇也隨時間增長。郊外、殖民地式、工藝、Art Deco和現代風格等式式俱備,能夠配合你的家居或園藝建築風格。而燈的顏色和質料也甚多選擇,由黃銅、青銅、銅、白鑞、不鏽鋼、鎳和鉻黃均有。可以上網瀏覽或到附近的燈飾公司查看。本文顯示的吊燈和路燈可以在www.kichler.com找到。
 不管怎樣,安全永遠是首要考慮的事。無論你是找專業的電氣技師抑或是找算自己動手,都要確定你所選擇的燈飾都是適合在室外使用。把所有電線、金屬線、導管都埋好,免得絆到人,也要標示清楚它們的位置,免得日後掘地時誤觸,造成破壞。
 Debbie Travis之“House to Home”專欄由Debbie Travis和Barbara Dingle主持。請把問題電郵至[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