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彭先民:中加礦業合作前景廣闊
( 2008-07-03 )





在中國從事礦業和相關行業工作多年的彭先民(Sam Peng),移民加拿大後盯上了中加礦業能源合作的誘人商機。作為加拿大金山投資公司總裁的他說,近年來,中國政府鼓勵中國的企業向海外投資礦業等資源,而加拿大擁有豐富的礦業能源資源,雙方的合作有巨大的發展潛力。

      說起中加在礦業能源行業方面的合作,彭先民顯得很興奮。他說,中國政府的外匯儲備已達17600億美金,民間的外匯也達到13000億,加起來超過3萬多億,具有強大的海外投資的實力。那麼,什麼領域是未來保值增值的投資選擇?彭先民認為,在加拿大投資礦業和能源業具有廣闊的前景。
雙贏市場商機大
      彭先民分析說,中國近年的經濟增長速度驚人,國內製造業技術及產品質量日漸提升。在這關鍵的時刻,中國需要大量的物質資源配合。加拿大豐富的天然資源蘊藏量傲視全球,礦業和能源在加拿大國民經濟中佔有重要地位,是加拿大外匯收入來源的主要行業之一。資料顯示,礦業在加拿大已有超過百年的歷史。自有礦產詳細生產記錄的 1886 年以來,加拿大礦業穩步發展,目前加拿大是世界最大的鉀鹽、鈾生產國,是世界鎳、鈷、鋅、硫和石棉等第二大生產國。他認為,加拿大礦業的發展,既面臨機遇也面臨挑戰。一方面,加拿大地廣人稀,礦產和能源資源豐富,礦業和能源技術與管理先進,吸引外國投資勢頭良好,加之目前國際市場礦產品價格普遍走高,這些都為加拿大進一步發展礦業和能源提供了機遇;另一方面,加拿大在環境、資源、可持續發展、生態保護及其他關聯產業等方面也面臨諸多挑戰。
      彭先民告訴記者,從1999年到2007年,連續9次中國國際礦業大會開下來,一個明顯的感覺是,中國的礦業公司大都擺脫了過去囊中羞澀的窘況。他們已經開始琢磨向海外投資發展,對收購和參股國外礦業公司大有興趣。而這一點,也被許多國外礦業企業和金融機構看中。那些長期被中國公司當成引資重點的西方國家,如今反過來對中國的礦業資本表示歡迎。在2007中國國際礦業大會上,加拿大自然資源部助理副部長盧卡斯表示歡迎中國的投資人到加拿大投資,相信相關戰略合作對中加兩國都會是非常有利的。       
      他介紹說,中國政府及私人財團早已洞悉先機,積極地與加國資源公司合作。此外,中國勢必將加國龐大以及有待開採的能源及金屬礦產作為併購合作的長線目標。近兩年,中國企業參與加拿大礦業企業並購日趨活躍,並相繼成功實施了幾起重大的並購項目。去年以來中國企業在參與加拿大礦業企業並購方面取得了重要進展,先後有中國鋁業公司收購加拿大秘魯銅業公司、中國五礦集團聯合江西銅業集團收購加拿大北秘魯銅業公司、金川集團收購加拿大泰勒公司等三起較大規模的收購項目。
為中加合作牽線搭橋
      彭先民畢業于北京科技大學(原北京鋼鐵學院),是學冶金自動化的,在礦山和鋼鐵企業都工作過,也搞過礦業設備、冶金設備,礦業投資。他長期在外企的北京辦事處工作,曾在德國、意大利、英國的公司工作過,這樣的背景使他瞭解西人的文化,可與他們有良好的溝通。他後來又在中國進修過MBA,在加拿大的學校學過國際貿易和金融。對中西商業文化的瞭解對他投資加拿大礦業能源方面大有益處。5年來,他在加拿大參與了多家礦業和能源公司上市融資的工作。
      他告訴記者,移民來加拿大8年,他一直在尋找礦業方面的商機。研究加拿大的金融環境、礦業行業的發展、政府法規,還研究全球經濟的發展趨勢。他幫助中國投資者投資加拿大的礦業和能源業證券,在加拿大並購礦業公司,在加拿大金融市場借殼上市。他還做私募資金的項目咨詢。“在加拿大並購企業不像中國投資者想象的那麼難,加國借殼上市需要的資金也不像在中國那樣龐大。”他說。加拿大有世界上最重要、最完善、最發達和最成功的礦業資本市場。全球有一半以上的礦業上市公司在TSX(多倫多證券交易所)上市。
      他認為,2005年以前的15年,加拿大礦業資源的投資價值一直被低估。現在,隨金屬、能源的大幅漲價,政策方面的放鬆,加拿大的礦業和能源更有投資價值了。對這些礦業能源的投資,會持續帶動加拿大的經濟發展。
      彭先民告訴記者,他在做礦業並購和早期礦業與能源股票投資方面較有經驗。他說,礦業股票按礦業開發階段分,有探礦階段的、礦藏明朗階段的、開采階段的。其中在探礦階段的股票風險最大,但回報率最高。做礦業方面的投資,要求對礦山的技術資料瞭解得比較清楚,懂得資本運作的規律,做好風險控制。他認為有好的專業管理團隊非常重要。現在,他已經建立起與礦業上市公司、證券公司、律師方面專家的廣泛聯繫,可以為更多願意在中加礦業能源領域投資的企業和個人服務。
      彭先民表示,來加拿大的中國新移民越來越多想在中加礦業和能源行業投資,為更好的幫助有意中加礦業和能源行業投資與合作的有識之士,他正在籌備加中工貿理事會礦業能源分會,要團結和組織廣大礦業和能源行業的工作者,積極促進中加礦業和能源項目合作與發展,為中加礦業能源領域項目合作牽線搭橋。

舉足輕重的加國礦業
      加拿大礦產資源豐富,礦產品種逾60種,採礦業發達,是世界第三礦業大國。碳酸鉀、鈷、鈾、鎳、銅、鋅、鋁、石棉、鑽石、鎘、鈦精礦、鹽、鉑族金屬、鉬、石膏、等金屬和礦物產量均居世界前列。
      礦業在加拿大國民經濟中佔有重要地位,是加拿大外匯收入來源的主要行業之一。對采礦產品(礦山產品)來說,加拿大一直是貿易順差大國。自 20 世紀 80 年代以來,其每年的貿易順差多超過 50 億加元。 2005年、2006年貿易順差更是達到125億加元。
      加拿大礦產貿易為加拿大帶來很多收益,這些礦產產品的出口不僅對維護貿易商品的總體平衡產生顯著影響,同時對加拿大的國民經濟和人民的生活水平也產生很大影響。
      加拿大的礦業是有競爭力的產業,每年吸引了大量外國投資。礦業在維護加拿大經濟發展和社會和諧中起了不可忽視的作用。其每年 500 億-800 億加元的產值和提供的近40萬人的就業崗位,以及吸引的 200 億-250 億加元(這裏僅指金屬礦業)的外國直接投資,都對保障加拿大的經濟繁榮、社會穩定與發展發揮了重要影響和作用。
      近年來,中國主要從加拿大進口硫磺、鉀肥、石棉、鈦砂、鉛、鋅、銅、鎳、鈷、鉬、鐵礦石、煤炭等。



彭先民在中國參加投、融資會場接受媒體採訪。本版圖片均由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