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玄関的設計
( 2008-06-19 )



親愛的Debbie:
  我們有一所老房子,前門通往放置濕衣和鞋等物件的洗衣房,再進便是廚房。你會怎樣佈置入門玄關位置,令它實用得來又有親切感?同時又可和廚房有連貫的感覺?謝謝你的意見。Jan
親愛的Jan:
  玄關和洗衣房是客人步進你家時第一眼看到的地方,先入為主,這也將是他們對你家的印象。
  先回答你第二個問題。由於你的玄關、洗衣房和廚房採取開放式設計,一眼看遍,所以不能把它們獨立處理,而是要作整體設計,讓它們互補不足,彼此協調。要做到這點,你可以透過顏色和風格入手。雖然你沒有在信中說明,但你說你的屋是一所老房子,我估計內裏應該採用了較傳統的設計。我會善用這種懷舊氣氛,以從跳蚤市場採購回來的心頭好、新或舊的木製配件,加點聰明創意來佈置。
  我看過一本由Taunten Press出版,Sue Whitney和Ki Nassauer撰寫,Douglas E. 攝影的新書《Junk Beautiful》,內裏有不少充滿創意的洗衣房設計。當中展示的洗衣房都給人充滿趣味、有獨特個性的感覺,卻依然十分實用,能夠符合家庭的實際需要。
  很多舊式房屋的洗衣房都沒有度身建造的內置式大衣櫥,那便得退而求其次,購買全新或可以翻新的二手有鏡衣櫥和衣櫃來配套。這樣的衣櫃很多時可在車房拍賣中找到,選擇適合的尺吋,以求達到盡用每一吋地方。在衣櫃下層訂製層板以放置長靴和鞋。為免家中兒女為爭地方而互不相讓的吵起來,可以把櫃分為不同專用區。用上大量掛勾可以把雜物都掛起來,令地面看上去有乾淨明快。這些掛勾除了可在家居店選購,亦可以花點時間和心機訪尋式樣特別的古老掛勾或手柄,以收與眾不同的效果。
  而在洗衣房的洗衣乾衣機上加上外型帶古舊味道的櫃或層架。洗滌盤和櫃面也應跟毗連廚房所用的同一調子。
  要有一氣呵成的連貫感,可以把由玄關至廚房的牆都漆上同一顏色。再加以天花線條、提高門框牆線,甚至是在所有地面都鋪以同一材料,軟木會是既耐用又舒適的好選擇。有了這些細節相互呼應,你的洗衣房便可融入室內其他地方。

親愛的Debbie:
  我需要你的幫忙!我有一間60年代風格的長方形平房,當中有一道又黑又長又窄、20×3呎的走廊。我究竟應該怎樣來佈置走廊的牆?  Liz
親愛的Liz:
  走廊雖然不會是惹人注意的地方,但透過它卻又可以提高家居裝修的品味和格調,是展現趣味和風格的好地方。
  我會先由安裝天花照明系統開始,即使只是幾盞燈,卻已有很大分別。長長的走廊其實等於一幅空白的畫布,讓你掛上藝術品或照片,流露個人品味。花點心思去構想你想擺放什麼出來。一系列的家庭活動照片總是令人覺得有趣;又或是你喜歡花卉的話,可以掛不同的花卉照片;車迷就當然以名車做主角。你會樂於享受由一個廳房走到另一個廳房間的快速搜畫。
  把走廊的牆身顏色跟別的空間保持同一色調,白色或是粉色系列的油漆會令牆身更形突出。你也可以輕易的加上個別結構趣味,例如在鑲板刷上顏色,又或是在牆底部刷上另一種顏色,把牆分成上下兩部等。  
  請把問題電郵至[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