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誰造空了Sprott基金?
( 2008-06-19 )



 從我做理財工作的最初到現在,Sprott的加拿大股票基金,在所有的加拿大股票基金里一直排名第一,從操作穩健的CI Canadian Investment,到激進的Fidelity True North都要臣服在Sprott的腳下。在加拿大股票基金的名義下,該公司的這支基金近几年管理的資產增加了三倍還多,給了投資者丰厚的回報。
 在眾星捧月下,Sprott基金終于在今年5月上市了,大概他們并不避諱5月賣出就走開的股市諺語。從上市第一天起,与散戶追捧的情況相反,Sprott的股票不但沒有被追捧,反而被机构投資者狠狠地做空了一把,創下了上市第一天就跌破發行价的奇跡,從10元的上市价跌到9.3元,跌幅達到7%。
所以,公司的老板Sprott出來講話了,認為做空他股票的机构和個人把他的IPO搞砸了。
 事情到底是否如Sprott本人所講的那樣呢?首先我們不能回避一個事實,Sprott在40年前成立自己的公司時,就是一位經常做空別人股票的高手。
大概Sprott在做空別人股票時,從沒有想到這個世界上風水輪流轉的道理。其次,華爾街有句名言,永遠不要責怪做空的人,因為只有存在做空机制,才可以讓股票保持在相對合理的价格,任何价格与价值的背离,都會招致大膽的投机者做空。
 那麼,作為加拿大市場上回報最好的基金,Sprott与CI Canadian investment、Fidelity True North等比較,明顯的技壓群雄,但這种比較是有偏差的:因為這兩支基金都是購買的大型藍籌股,他們按照加拿大股票基金的要求,平均的將資金分散在金融、資源、工業、電訊等各個行業,都有三分之一的大公司核心持股是長期不變的,另外的資金會做些行業間的游走。而Sprott的加拿大股票基金,購買的几乎都是請一色的中小型公司股票,換手頻繁。其次,雖然名義上叫加拿大股票基金,可是Sprott根本沒有金融股,主要的資金都砸在資源型的公司上,從客觀的角度上看,該基金應該与其他的加拿大資源型基金比較才具有可比較性。
  我們如果公平一點,把Sprott的加拿大股票基金放入所有大公司的資源型基金排名,情況如何呢?在排名靠前的几家大公司的資源型基金中,我們除了看基金的回報,還應該把基金為達到這個回報所冒的風險,即Beta值考慮進去:這個值超過1表明基金的風險比市場指數還大,小于1則表明基金的風險控制好于指數,對于投資者來講,相同回報的情況下,這個值越小的基金越值得購買。
 從資料顯示,Sprott加拿大基金在真正的資源型基金中,無論從排名和風險控制上都落后于CI 和Mackenzie的資源基金,但是從基金的規模上看,Sprott在資源型基金中已經是最大的,管理資產超過21億,只有Mackenzie的資源基金有類似的規模16億左右,其他排名靠前的基金管理資產都在6億以下。
 從基金的波動性上看,Sprott基金的波動非常大,Beta值超過1,比市場本身的波動還猛烈。
Sprott加拿大股票基金中,主要購買的都是小型公司的股票,而且從流動性上看,小型公司的交易量在少的時候只有几千股,在某种意義上講,由于交易量太小,Sprott已經成為這些中小企業的大庄家,一旦想出手這些股票時,大多數其他机构都沒有要購買的意圖,只有盼一些利好的發生,例如公司被收購、研發出新產品等。
 總之,雖然Sprott基金有超群的表現,但是,机构投資者卻認為無論Sprott的判斷正确与否并不是問題的關鍵,Sprott基金不符合互惠基金分散風險的原則,所以才會在其上市時引發大規模做空Sprott的股票,造成其跌破發行价的窘境。一時的逆境應該不會阻擋前進的腳步,Sprott的股票早晚會回升,像其管理的加拿大股票基金一樣稱雄市場。
(本文純屬撰文人觀點,不构成投資建議,市場有風險,投資者慎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