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TSX与DJA大比拼
( 2008-06-12 )





       加拿大這几年可是風光無限,TSX指數自從1999年超過美國歷史悠久的道瓊斯(DJA)指數以來,目前又一次把道指的鋒芒壓住,TSX指數已經達到15,000點,雖然經歷幅度不小的回調,下一次再沖過這個高點時,可能就剎不住車了。而美國的道瓊斯指數,雖然在去年夏天一度達到14,000點,可惜好景不長,很快就在房地產和金融股的全面崩潰下,被壓在12,500點左右來回拉鋸,多空雙方形成犬牙交錯的激烈交鋒陣勢,拖累指數徘徊不前。
       作為比較客觀的分析,我們應該如何看待這個問題呢?
       首先應該從指數构成方法上手。一般來講,指數的組成有:以市值為依据,以价格為依据,和平均分攤等几种方法。美國的道瓊斯指數采取的是以价格為依据的方法,這個做法相對合理,因為三十家大公司沒有一家可以明顯超過對手五倍十倍以上的价格,股票相對平均的代表了各個行業的發展情況;而且,由于大公司的价格太高時,一般會分拆,這樣就避免了公司价格增長過快時對指數的影響。而加拿大的TSX則不同,該指數是以市值為依据組成的,即當一家公司的股票价格增長很快時(我們假設總股數不變),那麼,該公司由于市值的增加(股數╳价格)在加拿大的指數中占的比例越來越大,帶動指數快速增長。如此一來,加拿大指數的增長就存在一個問題,如果我們認為指數增長就代表經濟發展的話,加拿大的指數只代表了很片面的某個行業的快速增長,并沒有像道瓊斯指數那樣反映出經濟發展的全貌。
       其次,從相對歷史來看,美國的道瓊斯指數可謂是歷史悠久,相比之下加拿大的TSX指數只是個孫子輩的小孩子。道指在1896年正式建立,目前的道瓊斯三十工業指數是在1928年正式在歷史舞台上出現的,僅僅一年后就達到了381點,但是經歷了史無前例的經濟大蕭條后,道指損失了90%的市值,在1932年又回到了40點,直到1954年道指才超過1929年的381點,并且在1972年達到了1000點的歷史高峰。加拿大的TSE(目前稱為TSX)指數是在1977年建立的,為了与美國的道指可以一決高低,在剛剛推出時就將指數的基准定為1000點,可惜生不逢時,由于美國尼克松總統將美元与黃金的挂鉤徹底解除,引起了大規模通貨膨脹,所以美國在八十年代初開始了大規模的加息周期,黃金和石油開始了漫長的熊市,加拿大的指數增長緩慢。相比之下,美國的道指卻開始了瘋狂的上漲,雖然經歷了1987年的黑色星期一,道指仍舊穩穩的站在2000點以上。加拿大指數的慘淡經營,使得許多當時的投資者將資金轉移到美國的股票市場上,一時間資金南流蔚然成風。
       從2001年以后,由于Nortel的崩盤,加拿大指數開始狂跌,最急時一天跌800點之多。高科技的泡沫把Nortel徹底拖垮,加拿大指數也成為自由落体,本來再也無緣与道指一比高下。可是天無絕人之路,在高科技泡沫后,特別是2003年以后,國際形勢突變,美國為了緩解大幅的財政和貿易赤字,采取了抑制美元政策,使得黃金和石油等對美元匯率非常敏感的商品价格飛漲,給了加拿大的TSX迎頭赶上的新机會。由于加拿大的指數是以市值為依据的,黃金和石油等資源公司的股票价格不斷上漲,早已代替了Nortel當年的位置,牽加拿大指數一路沖過了15,000點,將飽受經濟衰退折磨的美國道瓊斯指數遠遠的甩在后面。根据最新的資料表明,石油的价格很難在短期內大幅度回落,如此一來,加拿大的石油股可能還有一波大漲行情,加拿大的指數將与步履蹣跚的道指進一步拉開距离。
        雖然將加拿大TSX与美國的道指作比較非常不公平,但是,還是會有很多人認為加拿大指數就是棒,只是在此善意的提醒一些頭腦發熱的投資者:您可以認為加拿大指數是第一,但是您也要想一想,無論在加拿大指數中目前占有重要位置的能源公司Encan,還是金融公司RBC,有沒有資本可以与道指中占有一席之地的Exxon和JP Morgan比較的資本呢?

(本文純屬撰稿人個人觀點,不构成投資建議,市場有風險,投資者慎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