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美國失業率大幅躍升
( 2008-06-12 )



圖一:

      最近公布的美國失業率資料大幅躍升0.5個百分點,至5.5%(參看圖一)。我猜測,如此大的躍升,或許有資料調整方面的原因。既是如此,趨勢是明確的:更多的美國人正在失去他們的工作。

  在年初的預測中,我已經表示,在2008年美國失業率將會大幅躍升。當時並沒有多少經濟學家作出同樣的預測。同時我也預計,這樣的上升勢頭會維持相當長一段時間,最高可能會超越6%。
  這也凸顯出,前段時間美聯儲激進的減息政策是正確的。
不過,或許最佳利率不在2%,而在2.25%的水平上。
  雖然最近對通貨膨脹的談論很多,包括美聯儲主席伯蘭克本人的談論,我認為在未來半年時間內,這種談論將會降低分貝。事實上,即使石油價格居高不下,核心通脹維持溫和。一個很大的原因在于,在經濟減速期間,尤其是企業開始大規模裁員之後,勞動生產率不僅不會下滑,反而會上升。
  圖二的灰色立柱為勞動生產率,藍色線為生產成本。顯示出美國勞動生產率表現良好,推動生產成本下滑。這直接轉化為工資壓力的減小。
  圖三則顯示美國工資收入呈現負增長。在工資收入低速增長、甚至負增長的經濟環境中,企業界轉嫁能源成本的空間很小。這使得20世紀70年代物價、工資雙螺旋互動推升的動力機制無法重演。這是核心通脹在石油價格不斷成為報紙頭條的時代,仍然得以維持穩定的主要因素。
        圖四顯示,美國核心通脹維持穩定。還有別的一些有利于通貨膨脹穩定的因素,下次再說。
    當伯蘭克信誓旦旦保證不會出現1970年代滯漲局面時,這是他的根據與底氣。



圖二:

圖三:

圖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