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資金開始撤離油市?
( 2008-06-05 )



  油價再度成為焦點,近日走勢已影響到美股、美匯及其他商品市場,投機資金繼續利用這些藉口拉高金價及推低美元,美指數跌至71.85,退守3月中伸延出來的上升軌道。
  全球最大的黃金生產商Barrick Gold 最近稱,金價可以維持在每盎司1000美元以上。近日金價持續上揚,站穩900美元以上,美國聯儲局公布的會議記錄顯示,局方對通脹的擔憂加劇,金價被進一步推高。COMEX的期金合約總量仍維持于44萬張的高水準,投機力量供助油價狂升活躍于金市的情況將持續。
  加拿大統計局最近公布,4月份消費物價指數較去年同期急漲,汽油價格漲幅達雙位數字,但消費物價指數仍低于央行公布的2%目標水平。4月份CPI較前月上升0.8%,為13個月以來最大升幅,較上年同期增長1.7%,CPI年率六個月來首次加速,通脹有可能被油價帶動同揚。數據公布後美元兌加元跌至近兩個月低位。雖然油價連日不斷創新高,但加元只是維持于0.97至1.02附近徘徊,其強勢與去年10月中已不可同日而語。加元目前的阻力位在0.975左右,2007年12月及今年3月觸及此區時均受到強大支持,預期加元升至該水平時將有一番爭持。
  油價5月19日還站於每桶125美元,四個交易日後油價竟然升破135美元,一周內暴漲10美元。看油陷入瘋狂,以往不斷被大幅炒作的“中東地緣政治”、“油管被恐怖分子破壞”、“產油國工人罷工”等藉口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供不應求”。而此時美聯儲局前主席格林斯潘也加入唱好油價行列,揚言油價有強勁基本因素支持云云。
  既然油價上升趨勢改變不了,消費者將被迫作出調整:亞洲國家已接二連三宣布削減或取消燃料補貼;韓國外貿已連續5個月出現逆差,大部分原因為油價高企;印度尼西亞更因為取消補貼令燃油價格平均上升28.7%引發暴動!美國福特車廠說,若汽車升至每加侖3.5美元以上時,美國人就會改開小型車。據彭博統計, 油價今年內創新高的天數已高達27天。
  另外,國際投資大鱷索羅斯在英國每日電訊社表示, 投機者是造成原油價格大幅上揚的關鍵,目前油價上揚呈現“拋物線形狀”,已具“泡沫的特征”。他並預言油價泡沫的破滅將在美國和英國經濟均陷入衰退後發生,到時油價將可能出現大幅下滑。根據NYMEX數據顯示,輕原油未平倉的近月期貨合約在一個星期內下降8.1%,至136萬份,而價格卻上漲了2.6%。未平倉合約下降,價格趨勢背離向上,在各大媒體均大力炒作油價將見200甚至500大關的一面倒報導,期貨價格成交互相背馳的現象下,到底油價還能上升多久?
(本文屬撰稿人觀點,不構成任何財務或投資建議,所有資料、及意見均隨時變更而不作另行通知。投資者須以個人之投資目標及可承擔風險水平而作出獨立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