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談瀅:穩扎穩打闖新路
( 2008-06-05 )





    從留學生到自己創業當老板,談瀅(David Tan)經過幾年的打拼,路已越走越順。他開辦的加拿大陽光藥業公司,產品在網上的銷售穩定增長,在大溫地區已經有了穩定的經銷商,并在美國開辦了分公司,在上海設立了聯絡處。回顧走過的路,最讓他欣慰的是自己的每一步都走得很堅實。

  David非常年輕,他的公司也像他一樣,年輕而有活力。
      談瀅在中國大陸英語專業本科畢業後,於1995年到美國留學,並取得工商管理碩士學位;之後在美國的多家公司工作,2005年定居加拿大。在美國時,他已開始創業,到加拿大后,他的業務有了更好的發展。讓他難忘的,是做留學生時和畢業后的打工經歷。

磨難是一種財富

      談瀅的父母在中國是普通教師,收入并不豐厚,談瀅來美國留學,他們只能幫他出機票錢,付一兩個學期的費用,其后,就要靠談瀅自己打工賺錢了。
      在美國的10年,談瀅在餐館廚房切過菜,也送過外賣,賣過拖鞋、雨傘,在一元店打過工,給別人家鏟過雪,還做過安利直銷。談瀅印象最深的是住餐館提供的宿舍的情景:睡床墊,一個房間住六七個人,很亂很髒,而且地上還有蟑螂;他在餐館的廚房切包心菜、胡蘿卜,非常累。
      他打工的餐館,老板是偷渡來的,餐館收工后,就開車帶他們這些伙計一起去賭場玩。談瀅曾經將打工賺的錢輸光,只能靠信用卡付學費,支付高額利息;談瀅也遭受借給別人的錢有去無回。在這樣的經歷中,他了解到辛苦賺來的錢一定要珍惜,不要花在不該花的地方;也學習到與不同類型人的相處之道;磨練出一種堅韌的精神。
      后來,他到一家保健品公司打工,了解了這一行業的運作,也開始運作起自己的保健品公司。談瀅說:“留學生涯帶給我的是積極的生活態度,與人交流的技巧,英語的熟練運用。這對于創業是寶貴的營養。”
      他佩服史玉柱善于從錯誤中學習的精神,他覺得在遇到一些問題時,也許不是壞事,你可以從中完善制度,尋找解決問題的辦法。他在剛開始做網站賣保健品時,就遇到過有人用別人的信用卡大量買東西的情況。他后來改變了規定,超過一定額度,就不收信用卡。

穩扎穩打最重要

      說到自己做生意的體會,談瀅認為對于像自己這樣無雄厚資金,靠白手起家的人,穩扎穩打最重要。
      他認為自己的公司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能夠分到一杯羹,跟善用互聯網大有關系。他說:“互聯網在資金投入上門檻低,可以使小公司在新市場孕育的機會中,以最低的成本得到最大的利益。可以展示的產品品種多,吸引人。”他選擇的產品,都是大眾最需要的產品,如減肥產品瘦身寶,改善睡眠的活力健寶,緩解眼睛疲勞的輕松貼等。他公司的產品價位中等,屬大眾可以接受的消費。他覺得自己創業是個積累的過程,不可急躁,目標選定后,就要堅持下去,開始時掙的錢不一定會比打工多。“要熬過這個坎,一切都順利了。”他說。
      當記者問到他對新創業者有什么建議時,他說,如果經濟實力不雄厚,一開始不要太急進,可以先做半職工作,當生意較穩定時再全身投入。

審時度勢不斷發展
      談瀅擅長做營銷策劃,在洛杉磯時,曾幫助中國的一家知名企業參加“全美替代療法治療癌症大會”,爭取到在會上發言;他多次聘請國內一流的癌症專家到洛杉磯、舊金山等地舉辦報告會,大大提高了該企業的知名度,從而帶動了產品的銷售。
      對於未來,談瀅滿懷信心。他說,隨經濟的發展,人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保健品市場將會得到更大的發展,植物性保健產品將成為主流。加拿大陽光藥業公司將根據市場的這一動向和變化,不失時機推出有助於健康和功能性的新產品,引領消費。

人脈要靠積累

      談瀅非常重視人脈的積累。他告訴記者,除了公司的日常運作外,也參加較多的社會活動。他曾參與贊助“手拉手迎奧運”活動、“同一首歌”、留學生晚會等活動。他還參加了加拿大中國商會、BC婦女會、同鄉會,還是加拿大針灸中醫師總會的候補理事。參加社會活動雖然占用了他的時間,但可以多了解社會,多交朋友,擴大社交圈子。他相信,人脈是重要的資源,在社交場合,他可以介紹自己,介紹自己的產品,有興趣的朋友,就會來他公司看看,有時也會成了他的合作伙伴或是客戶。在他看來,在加拿大創業,首先是要做好Sales,所以人脈和交流能力很重要。“得到客戶支持是最重要的了。”他說。英語能力好也幫了他的忙。記者剛到他的辦公室時,他正在用流利的英語與西人客戶談話。他告訴記者,他的客戶60%-70%是西人。他的網站是中英文的。中國背景,良好的英語溝通能力,對北美文化的理解,都對他公司的發展有幫助。
      談瀅說,他正在籌備將產品賣到澳大利亞去。他認為,他的公司不斷發展,與認識的人多有關系。“別人在與我交往的過程中,發現我誠實可靠,就愿意與我有更多的合作。”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