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評級和換手率對互惠基金的影響
( 2008-05-29 )



 隨著市場的發展和壯大,越來越多的朋友選擇利用互惠基金參与股票市場的投資,大家的初衷是讓專業的基金經理來管理資金,可是,加拿大僅互惠基金公司就有几十家,各种基金有近四千支,而且還在不斷的增加,再加上急于求成的心理作用,投資者們又面臨新的難題:如何在眾多的基金選擇合适的基金來為自己的投資保駕護航呢?
 因此,過去認為選擇股票難而購買基金的朋友,又回到了原來的起點,選擇基金与選擇股票一樣難,于是,也有相當一部分朋友完全依賴權威机构的評級,因此晨星對互惠基金的評級就成為最重要的選擇條件之一。

五星級基金的煩惱

 如果根据教科書的講法,市場是有效的,則大多數投資者都是理性的,我們也不用購買積极管理的互惠基金了,只要購買模擬市場大盤的指數基金就足矣。可是,從基金的歷史數据上看,很多積极管理的基金有能力在特定的時間內跑贏大盤:原因一是基金選擇了与大盤指數不同的股票組合,原因二是基金在市場不同的行業間調動資金,并在大盤逆轉時拋調一部分非核心股票。這些都足以證明我們的市場并不是理性的,有太多的宏觀經濟因素和突發事件影響大盤,因此市場也無法預測。
 在我們承認市場無法預測的前提下,一些朋友根据基金評級來購買基金的決定顯然是有失偏頗的。根据美國上一個市場周期的經驗看(1990-2003),大多數五星級基金在被評為五星級開始的第二年就走下坡路,逐漸落後到普通基金的隊伍中,需要一定的時間才可以重回五星級的巔峰。
 為什麼會有這种現象呢?根据調查顯示,五星級的基金會遭到眾人的追捧,首先是基金公司利用這些金字招牌招搖過市,其次是各大財經雜志和网站的宣傳,直接的結果是使得該基金的淨購買資金不斷流入,基金越來越臃腫。根据叢林法則,胜者為王,大型的基金應該順風順水才對。
可惜,叢林法則雖然講的是弱肉強食,但是,吃太多的肉也會行動緩慢。五星級基金從某种意義上講就是叢林中的恐龍,也許一場大的股災把其拖下水,更有可能的是被其競爭對手逐漸超過。因為很多資料顯示,當基金被評為五星級后,其股票選擇方式要比以前激進,衡量其整体回報和風險的阿爾法alpha系數顯著降低(基金經理冒更大的風險,追求同樣的回報),這足以證明資金量過大對基金經理工作的巨大挑戰,而絕大多數經理無法突破這一關。

換手率的背后

 在基金行業,除了几家比較大的基金公司,其他的小公司都在贏利的邊緣掙扎(并不排除小公司存在优秀的基金經理)。對于基金經理來講,有了晨星的評級,就好像是達摩克斯之劍,每天懸在頭上,一旦表現不好,就得打包走人,沒有人情可講。
隨市場的波動性加劇,所有的基金經理都面臨考驗。傳統的穩定持有股票,長期投資的基金經理們尤其焦頭爛額。
而經常買賣股票的增長型經理們似乎更受歡迎。
 除了個別例子,在大多數情況下,換手率越高,越證明該基金存在某些問題。例如基金的評級在三星級以下,并且在一定的時間內沒有好轉,這些基金經理則面臨被解職的威脅。資料證明,當基金的換手率突然增加時,往往是一种投資風格的改變,或者受到某种外部的壓力。這些在解職邊緣的星級太低的基金經理們,其中的一些人會搏一把,因為固守也是死,不如主動出擊,或許可以峰回路轉呢。由于投資者和基金公司管理層的壓力,基金高換手率一直是無法解決的難題,這完全与基金經理的處境有關。
很多高換手率的基金,在短期可以回光返照,但一段時間后基金經理就會黯然离去。
 總之,由于叢林法則的存在,基金經理們換手率越來越高,基金的星級評定也越來越具有迷惑性。那麼,普通人在選擇基金時,應該注意一些基本的原則:首先不是星級越高的基金就是好基金,當然選擇星級太低或者沒有評級的基金也要謹慎。
如果用一些中庸的思維,三星級左右的基金比較理想。原因是基金經理沒有在解職的邊緣,不會無端增加換手率,加劇賭博的成分。在弱肉強食的基金叢林中,如果您能夠慧眼挑出一只披羊皮的狼,把三星級基金買成五星級,還發愁賺不到錢嗎?
(本文純屬撰稿人觀點,不构成投資建議,市場有風險,投資者慎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