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美國經濟或可逃脫衰退厄運
( 2008-05-22 )



      近期公布的一系列經濟指標,顯示美國經濟的運行軌跡與我在年初時候的預測,在方向上基本一致。經濟繼續減速的痕跡仍然是明顯的。

  工業指標是我一貫重視的指標(圖一)。GDP為季度指標;最能夠靈敏反應經濟活動走向的月度指標,應該算是工業生產。它雖然只占GDP20%左右的份額,但卻貢獻了經濟波動的相當大比例。
  與我在年初時候的預測對照,實際工業生產的變化軌跡十分吻合預測。按照我的模型,在未來的幾個月之內,工業生產可能會繼續呈現負增長格局(按照年率計算),但程度不深。
  得益于服務業以及出口的良好表現,美國第一季度GDP仍然錄得正數。按照我的模型,第二季度與第三季度的情況將會稍好于第一季度。如此,美國經濟在2008年內連續兩個季度出現負增長的概率大幅減低。也就是說,美國經濟,在如潮惡評中,或可逃脫衰退厄運。
   圖二顯示了經濟學家以及期貨市場對美國經濟陷入衰退的概率評估。我更加同意期貨市場的意見。
在經濟增長略微好于預期的同時,通貨膨脹下降的速度也稍低于預期。
  圖三顯示了經濟學家以及期貨市場對美國經濟陷入衰退的概率評估。不管是核心通脹還是通貨膨脹本身,都開始出現出現下滑痕跡。按照我的模型,從4月份開始知道年底,核心通脹應該居于2%一線。目前2.3%的水平表明其下跌速度稍微滯後于我的預期。
  從股市角度而言,值得憂慮的因素仍然很多。
  首先,石油價格在繼續創出新高。幾周前曾經談論石油價格可能的見頂,現在來看,顯然是落空的預言,雖然我堅持認為目前的價格水平是不可維持的。其次,目前美國市盈率處于危險的高估水平(圖四)。
  市盈率大幅上揚的原因包括:(1)股市價格上揚;(2)上市公司盈利出現下滑。在年初的預測中,我指出分析師對今年利潤增長前景過分樂觀:但是他們平均預期12%以上的年度利潤增長率,而我預測-10%以上的利潤下滑。到目前為止,我的看法是正確的。而也正因為利潤的下滑,美國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出現了大幅上揚。這種上揚,按照我以前的預期,部分地可以獲美聯儲的減息政策所支援,部分地可以被美國經濟強于預期的表現所解釋,但仍然反映出投資者對未來過分樂觀的態度。
  這表示,從中期角度而言,美國股市面臨下跌壓力。
  短期而言,當然,從3月份開始的上升趨勢仍然未受破壞。這一趨勢能夠維持多久,能夠升到多高,我沒有預言能力。事實上,對短期形勢的判斷,我更多地采取“反應式”應對方式。我願意等待市場自己給出明確信號,告訴我趨勢的改變,而不是提前預言該趨勢何時改變。這種方式,固然會令我錯失市場最高點與最低點,但長期而言,是回報風險比最高的方式。
  Bespoke指出目前經濟環境與1990年的相似性,並列舉股市走勢作為論證(圖五)。在我的經濟模型中,1990年是與目前經濟環境相似度第二的時間段。尤其在房地產引致經濟收縮方面,具有很大的可比性。在通貨膨脹、利率環境、匯率、工業生產、股市表現、失業率等各方面,與目前經濟環境相似度很大、比1990年更高的,是2001年。
  只是有賴于今年年初的市盈率水平遠比2001年時合理,美國股市遭遇的賣壓不像上次那麼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