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王燦生:客戶利益永遠第一
( 2008-05-22 )





      做了多年地產經紀,王燦生看上去沒有什么商人味道。待人誠懇,說話實在,不搞花架子。做人做事帶學者的嚴謹和踏實。
      他的客戶大多成了朋友,客戶介紹客戶,使他擁有了穩定的客戶群。他的業績不斷增長,做經紀第三年進入Royal Pacific的President Club,第四年進入Chairman's Club,第五年后進入公司的最佳25名經紀行列。
      回顧自己職業生涯的大轉型,王燦生一點也不后悔,非常享受現在的新事業,也在幫客戶買賣房屋中得到了很大的滿足。

從學者到地產經紀

      王燦生是學地質的,在中國讀了碩士,又在英國讀了博士,然后回國做了博士后。后來,他在加拿大一間世界著名的黃金采礦公司北京辦事處工作,然后在1999年定居到加拿大,在一家礦業軟件公司工作。多年來,他一直在自己專業領域工作,認為生活會順理成章地往前走。911發生后,一切都改變了,公司不景氣,他失去了工作。半年后,還是沒有找到新工作,滿腦子專業知識的他不得不面臨轉行的十字路口。2002年,他選擇了地產經紀這個行業。
      當時他自己買房的經驗讓他感覺到市場上需要好的國語經紀。他買房時,找的是一位來自香港的經紀,那位經紀對他很不熱情,他用國語發問,經紀明明聽得懂,也能講國語,卻用廣東話答。他覺得在大溫的說國語的華裔移民,特別是中國大陸來的移民需要能很好地為自己服務的地產經紀。開始的兩年,并不順利,因為那時大陸來的華裔移民不多,經濟條件有限,樓市也剛剛復蘇。但他做事一根筋,認定這條路,堅信自己一定可以走好。隨大陸移民的增多,樓市的走高,加上他的鉆研和努力,路終于越走越順。后來,原來的礦業軟件公司邀請他重回專業工作,他也拒絕了。他愛上了地產這一行。
      說到學者背景對他做地產經紀的影響,王燦生說:“綜合分析能力,做事嚴謹,說話有根據、負責任應該是搞科學的人的特質,這些特點對我做地產經紀很有幫助。”

為客戶利益著想
      “為客戶買賣房子,我當成是為自己買賣房子。”王燦生說。在帶客戶買房時,即使客戶想買,他對不合適的房子都不推薦。多年的經驗讓他了解到,很多客人并不十分了解自己需要什么,經紀應該了解他的真正需要,幫他找到適合自己的房子。有些客人要限制的是房子的各種條件,條件符合了,就可以了;也有的客人要限制的是價位,超過這個價位,就難以承受。在客人對房子的要求與他的經濟能力不匹配的情況下,王燦生會提醒客戶。比如,按有些客戶的經濟狀況,雖然交得了首期,但以后的供款可能出現問題時,王燦生也會提醒客人可能遇到的風險。即使客人因此打消了買房的念頭,他也不后悔。對一些看房子,不一定買的客戶,他也會帶看。他覺得,做地產經紀,要比客戶頭腦冷靜,能夠發現客人不能發現的問題。同時,不可急功近利,要將客戶當朋友,為他的利益考慮。
      “做經紀和做人是一個道理,我會想,如果我自己買房,需要的是什么樣的經紀?將心比心,我覺得待客誠實,以客戶利益為重是最重要的。”

做客戶的“信息中心”
      王燦生常常為客戶做一些“份外”的事。他與一些客戶的關系,是從接機開始的。朋友介紹的客戶,一來溫哥華就找王燦生,他成了客戶在溫哥華最早認識的幾個人之一。客戶剛到,需要辦銀行開戶、楓葉卡、聯系孩子入學,這些雜事王燦生都愿意幫忙。他對大溫地區非常熟悉,哪個街口有超市,哪個地方有餐館、銀行、學校,他都很熟悉,客戶稱他是“活地圖”。為了幫助新移民客戶,他有意識地多了解新移民需要的信息,比如稅務。“有些事情即使我不知道,也應該知道了解這事需要找誰,為客戶提一些好的建議。”他說。
      在客戶買好房子后,他也不會兩手一拍走人,而是讓客戶隨時都能聯系得到他,遇到問題時,他也會幫忙解決。“客戶買完房子不是與經紀合作的終點,而是售后服務的開始。”客戶要打理院子,修理東西,都會問他找誰好。一個寒冷的冬日,一位客戶的暖氣壞了,打電話給他,他馬上就給客戶找到了暖氣修理工。“這些事情很雜,本來可以不管,但客戶做下來都成了朋友,我就把他們當朋友對待,能幫他們解決問題我也很開心。”

“溫哥華地產不會有大波動”
      當客戶們請王燦生分析地產市場的走勢時,他的分析總是比較保守,不喜歡把話說得太滿。但他分析的趨勢總是讓客戶信服。
      最近地產市場的走向成了大家普遍關心的問題,對此王燦生怎樣看?他說,溫哥華的地產市場在2010年前不會有大的下跌。據他分析,一是奧運因素會對房價有支撐;二是資源業的支撐。BC省最重要的是資源業,美國經濟不景氣影響的只是軟木業,只要中國、印度這些需要能源的國家經濟形勢好,以能源為經濟支柱的BC省的經濟就不會差;三是移民因素對溫哥華地產的承托力。他說,華裔移民的房屋購買力很強。他分析過溫哥華西區的Point Grey區的豪宅銷售。在去年上半年,這個區的豪宅60-70%是由華裔經紀代理的,從常規來看,找華裔經紀以華裔人士為多。
      他說,有這些購買力強的華裔移民不斷地涌入溫哥華,只要中國經濟不衰退,加拿大鼓勵移民的政策不改變,樓市很難大幅度下滑。
      對于美國經濟不景氣對溫哥華樓市的影響,王燦生認為心理影響多過實際影響。
      王燦生說:“現在不少想買房子的人,期待房價的下跌,這是不太現實的,三年后的房價一定會比現在貴,除非有不可預料的突發事件。”
      在王燦生看來,溫哥華今年的房價會上升5%左右,明年會上升4--5%,去除物價上漲的因素,價位大致相當于持平。“房價不會有大的波動。”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