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美國經濟何時復甦?
( 2008-05-15 )





 走過第一季,市場上似乎仍處在迷霧山庄,美國經濟未來的走勢是什麼?一些數据分析,或許可以幫助我們撥開迷霧。

我們看到了什麼?
 ●存貨變動為第一季度美國經濟增長貢獻了0.81個百分點,倘若剔除該項影響,一季度美國經濟將出現負增長。
 ●今年第一季度的存貨變動額遠低于歷史平均水平,且存貨余額基本不變,表明企業并未大量積累存貨、期盼未來經濟擴張。
 ●去年第四季度存貨余額環比減少183億美元,受此基數影響,今年第一季度存貨變動額環比大增201億美元,推動當季GDP的增長。等到第二季度,由于基數效應的消失,上述影響將難以維系。
 ●第二季度,由于存貨效應消失,住宅投資繼續萎縮,消費增長乏力,美國經濟或將零增長,但在季末受退稅落實的影響可望出現回升。
 ●由于民調顯示美國居民消費退稅款的意愿很低,預計退稅效應將拉動第三季度GDP環比多增1個百分點。
 ●由于我們預計美國住宅投資將在第四季度見底,因而住宅投資對經濟的拖累程度將在第三季度逐步減弱。
 ●鑒于美元匯率与美國出口之間存在明顯的負相關關系,并考慮到出口訂單的時滯,預計出口對美國經濟的拉動作用將在下半年逐漸下降。
 ●到了第四季度,退稅刺激的興奮感將消散。同時,第三季度出現的消費小高潮,將顯著增加第四季度消費增長的壓力,我們預計,屆時美國個人消費的環比增速可能出現急劇的下降,不排除出現負增長可能。

我們的結論

 ●存貨變動是支撐第一季度美國經濟的首要因素。
 ●存貨變動意外增加,并不表明企業看好未來經濟前景。
 ●存貨效應在第二季度將難以維系。
 ●本輪美國經濟調整將呈現W底形態,即在去年第四季度經濟出現深度減速后,今年第一、二季度維持環比接近零增長的狀態,第三季度環比增速可能出現跳升,但在第四季度會繼續陷入低迷,美國經濟的真正复蘇要到2009年以后。
(本文純屬來稿機構觀點,不构成投資建議,市場有風險,投資者慎入。)